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历史悠久的古代茶歌是开放在民歌艺苑中的一朵奇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7

  茶歌是以茶事为歌咏内容的山歌、民歌。中国的茶歌,历史悠久。从现存的茶史资料来说,茶成为歌咏的对象,最早见于西晋的孙楚《出歌》,其中有“姜桂荼荈出巴蜀”。至于专门咏歌茶叶的茶歌,从何而始?已无法稽考。

  在中国古代,如《尔雅》所说“声比于琴瑟曰歌”,《韩诗章句》所称“有章曲曰歌”,只要配以章曲,声如琴瑟,则诗词也可歌了。从皮日休《茶中杂咏序》“昔晋杜育有荈赋,季疵有茶歌”的记述中,可知的最早茶歌,是唐代陆羽的《茶歌》,但是很可惜,这首茶歌也早已散佚。不过,有关唐代的茶歌,还能找到如皎然《饮茶歌诮崔石使君》和《饮茶歌送郑容》、刘禹锡《西山兰若试茶歌》、温庭筠《西陵道士茶歌》等。

  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在唐代是否作歌还不清楚;但至宋代,如王观国《学林》、王十朋《会稽风俗赋》等着作中,就都称“卢仝茶歌”或“卢仝谢孟谏议茶歌”了,这表明至少在宋代时,这首诗就配以章曲、器乐而歌了。宋时由茶叶诗词而转为茶歌的这种情况较多,如熊蕃在十首《御苑采茶歌》的序文中称:“先朝漕司封修睦,自号退士,曾作《御苑采茶歌》十首,传在人口。……蕃谨抚故事,亦赋十首献漕使”。这里所谓“传在人口”,就是歌唱在民间。如清代钱塘(今杭州)人陈章的《采茶歌》,写的是“青裙女儿”在“山寒芽未吐”之际,被迫细摘贡茶的辛酸生活。歌词是:“凤凰岭头春露香,青裙女儿指爪长。渡洞穿云采茶去,日午归来不满筐。催贡文移下官府,都管山寒芽未吐。涪成粒粒比莲心,谁知侬比莲心苦。”

来源:中国茶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