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洛江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7-28

凝心聚力促发展 文化兴潮正当时

洛江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今年以来,洛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文化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努力创造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格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文化“硬件”新高地

“荔枝若有坠楼恨,拼向瑶阶碎玉琴……”一曲袅袅南音,尽显中原古韵遗风,伴着婉转声腔唱尽四时美景、才子佳人、悲欢离合。来到洛江区河市镇陈三五娘文化园,在传统的闽南古厝内观看梨园名剧《陈三五娘》,成为众多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新风尚,只见舞台布置与演员妆造古香古韵,呈现“人在曲中境”的沉浸式演出效果,慕名而来的游人纷纷拍照打卡。

一种靛色晕染千年。在洛江奕聪美术馆,扎染这种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风采非凡,一件件展品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我们是在充分挖掘当地传统印染技艺和地域文化资源基础上,运用现代美术设计理念和表现形式实现了‘活态传承’,让传统工艺传承进一步生活化、趣味化、特色化。”工作人员介绍道。

陈三五娘文化园、奕聪美术馆是洛江特色文化建设成果的一部分。今年以来,洛江持续强化文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文化设施体系建设日趋完善,推动双阳侨场印记公园、马甲“福”文化展示馆等7个项目建设,推进市级文保单位宋馆修缮、区图书馆提档升级工作,桥南古街公共文化空间建成并投入使用。常态化运作俞大猷纪念馆、蔡襄书院等阵地,推动罗溪乡村博物馆、“陈三五娘”文化公园、奕聪美术馆建设提升,持续丰富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其中,奕聪美术馆入选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泉州市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罗溪创作基地落地揭牌。

加强文化品牌打造

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共生

闽台一家亲,墨缘中华情。7月23日,第五届“蔡襄杯”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在洛江举办。350名两岸中小学生同场竞赛,或楷书或小篆、或隶书或行草……一个个气定神闲,蘸墨、起笔、行笔、收笔一气呵成,努力展现各自的书法水平和文化素养。

据悉,“蔡襄杯”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已连续四届在洛江成功举办,成为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洛江区充分利用蔡襄书法文化,营造浓厚的书法教育氛围,先后建立4个名家书法工作室、获评“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等荣誉。此外,洛江区还着重打造“蔡襄杯”书法文化品牌,注册成立了蔡襄书院、蔡襄书法研究会等组织,并开设“洛江周三晚”书法公益讲堂,人人习字,蔚然成风,形成独特的洛江现象,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

非遗民俗传承,是洛江文化品牌打造的另一个重点。日前,“世遗海丝情·泉台同心缘”2023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洛阳桥畔盛大举行,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朋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盛宴。只见武术表演、南音演唱、印尼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来自台湾的学生们也带来歌舞民谣等节目,引来阵阵喝彩。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市集、主题音乐节、扎染艺术等文化体验活动,让两岸同胞充分感受到闽台文化的交融与共鸣。

文明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文化的“多元融通”。今年以来,洛江深入挖掘名人文化资源,支持打造了俞大猷英雄文化、蔡襄文化IP,启动俞大猷诞辰520周年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3场,举办文化文艺活动60余场次。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底蕴,推出传统文化深度解读栏目——“洛地拾遗”《陈三五娘传说》系列讲古微视频20集。强化精品创作导向,精心打造原创歌曲《一米阳光》、南音《陈三五娘》、舞蹈《俞大猷》等10余个原创作品……在这块土地上,一个个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碰撞、国际范与传统味的交织、创新和传承的融合共振,让历史的魅力得以保存,新的人文价值蓬勃生发。

聚焦产业发展

助力文旅融合跑出“加速度”

抓好文化旅游发展,事关现代化建设大局。洛江以“文旅+”专项行动为抓手,做大做强做优文旅产业,全力打响“世遗泉州”和“悠游洛江”两大品牌,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文旅招商引资稳步推进。持续赴四川、云南开展文旅招商推介会,主动对接杭州赛石园林集团、华侨城文化集团、中交集团等国内知名旅游龙头企业,形成项目投资共识和投资意向。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签订文旅项目合同14个,累计投资额76.13亿元。

文旅产业基础日益完善。不断优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推动新入库规上文化企业9家,规上娱乐业上半年营业收入1938.8万元,同比增长82.42%。推进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串点成线打造9条精品旅游线路。其中,2023年上半年洛江区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38.68万,同比增长50.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58.5%。

品牌创建工作逐步推动。立足资源禀赋,优化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指导服务辖区景区景点、乡镇村落改造提升,先后推动获选省级旅游休闲集镇1个、省级旅游村6个、省级四星级旅游村1个、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1家、省级观光工厂2个。

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国家强。站在新时代起点上,洛江将抓好文化产业建设,壮实力、增动力、惠民生,不断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