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2023中国白·妈祖文化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在德化启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7-08

千年妈祖文化,缘牵德化陶瓷。7月6日,“妈祖世界 瓷行天下”2023中国白·妈祖文化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举行。活动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莆田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

开工仪式

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旨在践行“以文化促产业,以产业兴文化”的理念,依托德化深厚的产业基础和精湛的瓷雕技艺,结合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德化陶瓷为“船”,以妈祖文化为“帆”,通过跨领域思维和跨文化视野,让德化陶瓷文化、妈祖文化在更广泛的领域中得到传播和弘扬。德化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巩固和发展妈祖文化、陶瓷文化在世界的“朋友圈”,推动传统文化之间的跨界融合。

据悉,大赛面向全球征集可落地、可推广的优秀陶瓷文创产品。参赛作品须以陶瓷为主要设计材料,结合妈祖文化,发挥“立德、行善、大爱”的核心精神,通过跨领域思维和跨文化视野,推动千年“中国白”与“妈祖信俗”的相互融合,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内涵。此外,陶瓷文创设计类作品原则上要具备一定的实用价值,需考虑市场前景,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并强调绿色与环保的理念。

大赛的参赛作品按照妈祖塑像及衍生品类和陶瓷文创设计类,各评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组织奖,共设奖金40万元人民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3年8月20日。

值得一提的是,为服务保障本次大赛产品的后续落地和转化,德化县恒丰佳创有限公司、德化县陶瓷工业有限公司和湄洲岛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动陶瓷文创产业和妈祖文化融合发展。

活动当天,中华妈祖陶瓷文化园开工仪式和世界瓷都妈祖纪念馆奠基仪式同期举行。该项目是莆田德化两地合力打造妈祖陶瓷文化国际品牌,做大做强妈祖陶瓷文化产业的重要尝试。园区规划用地600亩,拟投资30亿元,其中妈祖纪念馆规划用地55亩,拟投资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践行以文化促产业、以产业兴文化的理念,发展优势互补的文旅一体化产业链,加快打造德化陶瓷千亿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