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展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7-26

在府文庙崇圣祠广场上展出的“闽南抬梁叠斗拜亭” (林劲峰 陈智勇 摄)

木作、砖雕、堆剪……昨日,众多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非遗代表性传人齐聚泉州府文庙崇圣祠广场,展示各自非凡技艺。据悉,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作为“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子项,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展分为活态展示和静态展示两部分,活态展示主要是参展单位或非遗传承人展示制作技艺(现场制作);静态展示主要是陈列展示,含企业或非遗传承人的简介、经典作品图片及介绍、参展项目制作工艺流程介绍及照片。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是由大木作、小木作、瓦作、砖石作、油漆作、彩画、堆剪作等工种组成的,以“皇宫起”为主要民居建筑形式和宫庙建筑的一种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此次展览较全面地展示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

“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根植闽南沃土,世代传衍、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且普适性极强的优秀传统建筑流派,是中华民族传统建筑的宝贵遗产。”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建筑业协会传统建筑分会会长蒋钦全说,他不仅将石雕、木雕、砖雕和燕尾脊(泥水作)等带到现场展示,还到场进行大木作斗栱活态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