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这位在非洲丛林闯荡的泉州人 为何被称为“部落之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01

福建泉州是传统的侨乡,宋元时期,“刺桐港”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商贸易,呈现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现如今,从这里出外打拼的泉州籍华侨华人达到900多万人,赞比亚华侨叶世鹏就是其中之一。

2023年2月2日,福建南安高田村有史以来第一场“村晚”成功举办,在演出现场,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南音,也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戏,在观众席还有来自非洲国家的友人观看表演。叶世鹏正是这场“村晚”的发起人,他提出“让世界看见中国乡村”的主题,那他将如何让世界看见自己的乡村呢?

福建南安高田村是传统的侨村,虽然在册人口只有2800多人,但仅在马来西亚的侨亲就多达5300多人,这个村庄一直都有“走出去”的传统。

位于高田村的叶氏家庙始建于北宋年间,为凌云叶氏发祥地。凌云叶氏因位于凌云山下而得名,物换星移,历尽千年风雨,从这里走出的十几万叶氏宗亲已经在世界各地繁衍生息、开枝散叶。这样一个小山村,为什么会成为十几万叶氏宗亲的精神家园?

和很多早期华侨不同的是,叶世鹏是在泉州市消防系统工作21年后,2017年才选择去非洲创业的,用侨乡的通用说法,他是一名新侨,虽然在外打拼时间不长,但是在非洲,叶世鹏却被称为“部落之子”,还得到了赞比亚国父卡翁达的倾情相助,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奇迹般的好事发生在他身上呢?

叶世鹏在赞比亚经营着一家木材加工厂,在非洲创业时,他就经常和当地人聊天,了解他们对产品的需求,叶世鹏发现,当地很多家庭还用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而家乡泉州因为消费升级,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一些功能简单、价格便宜的产品有着充足的库存,而这些产品正是非洲市场所需要的。那他的这个想法能否得到验证呢?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尊木偶身上设置16条至30多条提线,线分若干组,木偶的一举一动,全凭演员用五指完成,不仅能体现人戏的唱、念、做、打,还能表现出各种栩栩如生的表情,表演者手指稍有颤动,都会导致木偶的动作失真,表演难度极大。2023年春节期间,叶世鹏前去拜访泉州提线木偶戏演员,他为何想要将提线木偶戏介绍到非洲国家?

每次从非洲回到家乡,叶世鹏都会约三五好友一起来品尝溢鸭汤。溢鸭汤是泉州当地的一道美食,早在100多年前,这道菜就已经出现在泉州人的私房菜谱中。通常,一只鸭子只能熬出一碗汤,浓浓的一碗汤中蕴藏了所有的精华。对于叶世鹏来说,这碗汤不仅仅代表着泉州的一道美食,更寄托着他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华人故事》四集系列节目

《根在泉州》每周六 13:00

与您分享泉州籍华侨华人的故事

第二集 4月1日播出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