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安溪乡村石桥现龙纹 竟是清代御制碑 专家:或与李光地有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27

安溪县金谷镇元口村的虎人尾自然村有一座4条长石板搭起的简陋石桥。不久前,附近村民偶然发现这座桥的两条石板背面刻有龙纹图案。记者昨日了解到,两条石板目前已经移到安溪县博物馆。相关专家初步判断,石板应该是与李光地相关的御制碑。

石板上的浮雕清晰可见

石板所在的小桥

据介绍,金谷镇元口村虎人尾自然村的石桥由4条长石板搭成,宽2米多。两条刻有龙纹图案的石板长3.5米、宽40厘米,其中一面平整,另一面刻着凹凸分明的纹样,其中双龙戏珠的浮雕清晰可见,栩栩如生。

龙纹碑刻的石板为何成了桥面?又是怎么被发现的?元口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全告诉记者,元口村在旧时有一处大渡口,还有一条通往湖头、修建于清代的官道。听老一辈讲,这些石板来自官道上的一座碑亭。“听说这条路是李光地那个时期的官道,官道上有一个官亭。随着时间流逝,官道只剩下几十米长的山石路,碑亭也无迹可寻。不知道什么时候,群众将石板搬下来铺桥筑路,大家也不知道脚下走的这两条大石板竟刻有清代龙纹图案。”

去年底,附近村民在附近游玩时,偶然发现石桥背面壮观的图案,当即拍成视频传上网,被安溪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看到视频后,马上到现场踏勘,并先后多次到现场调查。因为这属于散落的文物,按规定应该收到博物馆管理。石板重达六七百斤,现场周边又都是田园,路很窄,无法使用大型机械,也没办法组织多人搬运。经过多次探讨,我们最终用老式三脚架和人工互相配合,先后搬了两天,于近日将石板转移回文庙。”安溪县博物馆馆长易曙峰介绍,经过初步判断,两条石板应该是跟李光地相关的御制碑,两条石板应该是某个建筑构建的一部分,但具体是什么建筑,他们后期将开展更进一步的考古调查。

记者了解到,两条石板被移开后,施工队将重新运来新的石板铺上,恢复桥面通行能力。后期,安溪县博物馆将组织专家,对该文物及发现地周边地区进行考古、研究,厘清背后故事。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