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狮”话】泉州“福狮”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14

清代金门风狮爷大门陶灯座(黄宝阳 摄)

泉州市博物馆收藏的“福狮”,在国家博物馆受到广大游客的关注。(市博 供图)

展出的梨园戏戏服、唱本等。(市博 供图)

在国博展出的泉州提线木偶、木偶头雕刻等。(市博 供图)

咱厝的文物赴京参加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览啦!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福建博物院承办的“源·缘——闽台艺术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展厅展出,展览将持续至4月9日。泉州市博物馆共有建筑构件、掌中木偶、提线木偶及梨园戏服等30件/套文物参加此次展览。

“你的手机里是否也收藏了这个表情包?哈哈哈哈,它们是泉州市博物馆藏的清代金门风狮爷大门陶灯座,2023年新年伊始,它们来到北京,在国家博物馆‘源·缘——闽台艺术展’展出。”在国家博物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博君”的展讯里,开篇便是“网红”表情包的“本尊”——来自泉州市博物馆的清代金门风狮爷大门陶灯座。依据该陶灯座创作的表情包,又囧又萌,极具喜感,令人一看便忍俊不禁,是许多年轻人非常喜爱的表情包之一。

这对清代金门风狮爷大门灯座,为陶制,狮脸呈正、左、右三面,铜陵眼外凸,鼻宽,龇咧大嘴,露齿大笑,神情非常诙谐。泉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风狮爷陶灯座常放置在闽台大户人家的大门两侧,用于照明和辟邪镇宅。

闽台文化是两地民众共同的精神印记,闽台艺术是两地艺术家表达感情的桥梁。据悉,“源·缘——闽台艺术展”分为“同宗同源 敦亲睦族”“海峡之音 合韵千年”“艺蕴天工 小康大同”“妙笔生花 写意中华”四个部分,从戏曲、民艺及工艺美术、文学、书法、美术等不同方面,展示超过四百件闽台艺术作品,旨在全面深入地诠释“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思想主题。

此次泉州市博物馆参展的30件/套文物,有建筑构件、掌中木偶、提线木偶及梨园戏服、梨园戏唱本、编钟等。除了一对清代金门风狮爷大门陶灯座,还有不少该馆馆藏的其他形式的“福狮”,也一并进京参展,如清石雕骑狮力士、清金漆狮形木构件、民国彩绘陶狮、民国琉璃狮形水泄等共9件。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黄明珍表示,这些参展文物,都很好地扣紧了展览主题,体现了闽台同宗同源、同文同种的紧密联系。比如此次参展的清同治六年铜编钟,据泉州府文庙庙志记载,是台北文庙赠与泉州府文庙的。4组钟乳间隔有4个平面,其中3面阳刻有铭文,分别为篆书“文庙编钟”;楷书“同治六年五月铸州同御即选训导郑秉经郊行李树监铸”;楷书“台湾北路淡水同知严金清谨制”。闽台一水相连,在很长一段时期里,同属一个行政和文化区域。因此,无论是学政管理、建学方式,还是思想教育上,台湾基本上与福建相同。福建还是台湾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师资主要来源地。同治六年,台湾属福建管辖,两岸文化交流频繁。泉州文庙举行祭孔大礼时,重视文教的台湾淡水同知严金清派人到泉州致祭并送编钟,因此,该钟是古代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实物资料。

据悉,除了泉州市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也有29件珍贵的藏品赴京参展。此外,还有许多其他博物馆收藏的泉州文物,如由福建省博物院收藏的一组江加走木偶头等,也在该展惊艳亮相。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