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非遗大师演绎“福”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2-09

福星高照,福佑中华。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丰富,非遗大师以“福”文化为主题,进行形式多样的创作,演绎“福”文化,给市民送上祝福。昨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目前已征集到十“泉”十“福”非遗作品36个。

泉州剪纸是非遗项目,相传始于唐代盛于宋代。我市在春节还流行刻“红笺”的风俗,如“福符”一般贴在厅门上楣,五张一堂,宽四寸,长六、七寸,刻以麒麟、鲤鱼跳龙门或“福”“寿”字样,四周饰以古钱图案;“长金”则宽二寸,长六寸,刻作喜鹊登梅、五谷丰登等,一般贴在门上楣。非遗大师以“福”“虎”“葫”等元素进行创作,形成不同的作品,演绎“福”文化,表达满满的祝福。

“有福有德百福壶,福来福见福气多。”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许瑞峰提及作品《百福壶》时说,通过这一百个壶具象化的呈现,传播寓意美好的“福”文化。“怎么认知‘福’,该如何表现‘福’?思来想去,觉得壶与福谐音,用陶瓷、茶壶的器型来体现,那么百壶和‘百福’的意思也就一样了!”许瑞峰说,经多番思虑后,决定将史上百位历史名人、书法大家所写的“福”字与德化白瓷制作技艺结合,以此来展现“福”。

中国民间自古就有崇福、祈福、盼福的传统。为了传承和演绎“福”文化,推动全市上下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市文旅局向各县(市、区)征集十“泉”十“福”非遗作品。非遗大师以“福”字为表达方式,展示了剪纸、木雕、石雕、漆画、篆刻、漆线雕、德化瓷、漆艺、木版年画等极具泉州风格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据悉,活动将持续至2月16日。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6项,位于全国地级市前列。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项,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非遗项目的城市。我市正在开展十“泉”十“福”系列活动,发动非遗大师的作用,让非遗体现价值、创造价值,给群众送上福气,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吸引更多人关注非遗,并身体力行地成为非遗的弘扬者。

来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