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世遗泉州魅力绽放 春节七天旅游收入8.69亿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2-07

2022年春节假期,泉州各地精准把握“就地过年”文旅市场需求,有效构建“福”文化品牌体系,创新文旅服务形式,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营造出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平安健康的节日氛围。全市文旅市场运行安全有序,文化游、世遗游、古城游等产品受到市民游客追捧。据市文旅局统计,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179.41万人次,同比增长4.5%,实现旅游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22.4%。

文化过年亮点纷呈

春节假期,全市各地充分挖掘历史和民俗文化资源,围绕“泉”家“福”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浓浓的泉州年味,文化过年成新常态。

我市多部门联合推出“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泉州新春文旅季2022年元旦春节元宵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一道道丰富多彩的文旅大餐。同时,举办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润物市集”、非遗展示等177项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展览、有趣生动的非遗体验、精彩的文艺演出,为市民游客提供文旅精神食粮。

同时,为满足市民游客假日文化生活体验,泉州市博物馆、泉州市图书馆、泉州市艺术馆等主要文化场馆春节期间均正常开放,并推出多项文旅活动,为市民游客送上精彩的文化体验。各县(市、区)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也积极推出各类展览演出活动。

泉州刣狮、泉州木雕等特色非遗展示活动在各地亮相;泉州市艺术馆推出福虎迎春、海丝小艺苑非遗剧场、云上展播等系列活动,与市民游客共享非遗。此外,南音、梨园戏、提线木偶戏、高甲戏等闽南传统戏剧轮番上演,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感受我市传统文化魅力,文化过年亮点纷呈。

古城深度游人气旺

“世遗泉州,活态古城”,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

此次春节假期,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来,逛世遗、游古城成为市民游客最时兴的过节方式。中山路、西街等地特色的闽南花灯将古街区点缀一新;府文庙广场的“福字”绿植、打锡街的“小福虎”、文化宫的迎春景观,各式各样的“虎”“福”元素将古城装扮点缀,营造出温馨、欢乐的节日氛围;开元寺的满墙樱花绽放,在春雨的滋润下,粉红的樱花和屹立千年的古塔相得益彰,为古寺平添几分浪漫气息,成为市民游客争先拍照的“网红墙”。开元寺红墙、西街网红天台、甲第门报纸隧道、小西埕网红墙、泉山门、中山路大上海等“福”地成为热门网红打卡点,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拍照留念。

同时,市文旅局推出“寻鲤计”古城探秘之“泉州锦鲤”活动及“刺桐寻遗·文旅畅游”泉州文化云盖章寻宝活动,通过沉浸式、互动式体验,让市民游客深度体验感受千年古城文化魅力。泉州古城办推出“是塔是塔就是塔”、醒来WAKE UP当代艺术联展、西街101文化空间、时代漫游者、野生闽南插画展、世遗泉州创由新生等古城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多重选择。此外,在连日的春雨影响下,不少市民游客通过手机慢直播的方式,“云”上深度探寻西街,由22块石砖组合成为“刺桐”二字,为泉州古城品牌IP标识增添节日喜庆。

春节假期,西街接待游客22.80万人次,22个世遗点(市舶司遗址内部考古,未开放)共接待游客27.69万人次,世遗游、古城深度体验游人气兴旺。

惠民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春节假期,全市多部门联合推出门票优惠、免费畅游、交通餐饮福利等多项惠民措施,为广大市民游客送上文旅消费“大礼包”,有效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市文旅局联合市总工会及市民宗局等部门,继续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免费游泉州”活动,让在泉务工、创业的非泉州籍人员,免费畅游泉州多个景区(点)。

同时,举办春节古城展览系列“看见宋元”、“世遗泉州·创由新生”、南音专场等免费活动,溯源历史,展示特色文化和相关故事,带领市民游客阅读世遗泉州。

此外,泉州古城推出公益讲解免费游活动,带游客乘坐“小白”公交车免费讲解游古城;石狮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推出门票打折、红包派送、年卡赠送等优惠措施,永春牛姆林推出集赞免费游活动等。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的实施,有效释放旅游吸引力,增强市民游客出游意愿,激发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