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产业增实力 城市提品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2-08

产业增实力 城市提品质

过去一年,泉州不断促进产城融合,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04.17亿元,环湾建成区面积拓展至240平方公里

产业与城市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产业强为城市固根基,城市兴为产业添后劲。过去一年,泉州面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和本土区域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经济稳中提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培育,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城乡面貌加速更新,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新型工业化,以产业聚人气、兴城市——

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城市要变强,离不开产业实力的强大。专注于一件衣、一双鞋、一片纸、一块薯片、一个水龙头,泉州一路走、一路拼,形成了今天的纺织鞋服、食品饮料、建材家居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以及超两万亿元制造业大盘。站在新发展阶段,传统产业正在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需要成长沃土,泉州通过创新引领、扩大招商引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试点等系列举措,共同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向数字化要效率,2021年,全市推广数字化生产线120条,建设数字化车间15个,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1000家,培育5G示范场景应用案例57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

实施“产业链招商季”活动,深入开展12个“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聚焦央企国企招商、外资领域招商、重大产业招商、新基建项目招商四个方向,去年以来,全市累计签约项目一万多亿元。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为产业引得进、人才留得住提供物理承载空间,去年,先行启动建设的14个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试点项目,总占地2367亩,计划总投资132亿元,由国企先行先试,全力推动组织实施,通过试点探索,推动一个园区试点集聚一个产业,通过龙头企业牵引,形成一个产业链配套,打造一批园区标准化试点新标杆。

新型城镇化,以城市留人才、促产业——

苦练城市“内功”,开展“城乡品质提升年”活动。泉州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片区滚动开发,推动环湾组团整体崛起,大力提升综合承载力和创新要素集聚力。

高标准规划拉开城市未来发展骨架。去年,在完成255平方公里“两江一湾”海丝新城总体城市设计后,泉州启动海丝新城东海中央活力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竞赛,着眼于突破城市发展能级、助推城市品质升级,高标准高起点推进“跨江发展、跨域融合”。

片区更新改造实现颜值“逆袭”。32个片区更新改造完成投资181亿元,504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一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形象良好的新片区。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大产业发展。继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主线、江滨南路南安段、省道215线等项目通车之后,去年7月,泉州湾跨海大桥降低通行费用,11月,福厦客专泉州湾跨海大桥贯通,“聚城畅通”19个项目也已深入实施。

文化遗产闪耀世界,古城微改造彰显大智慧。去年7月,世遗泉州吸引国际关注。而围绕“古城活化、古街复原、古村提升、古厝保护”,泉州将历史文化保护融入城乡品质提升“一盘棋”,用低冲击、微干扰的“绣花”功夫,守护城市“根”与“魂”,让城市愈加散发宜居宜业魅力。中山路保护提升工程、29条街巷综合提升工程相继开展;金鱼巷微改造工程、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传承项目荣获2019—2020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大奖,泉州古城保护提升项目示范全国。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前行。新形势下,泉州对产业与城市有了更深刻认识、更长远谋划,更加坚定了产城融合、双轮驱动之路——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功能,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并驾齐驱、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就在今天上午,我市召开“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踔厉奋进、笃行不怠,擂响战鼓再出发。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