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精彩文旅活动不停歇 流光溢彩闹元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2-08

 做花灯、赏花灯、吃元宵圆、看大戏、猜灯谜……精彩文旅活动不停歇

流光溢彩闹元宵

对泉州人来说,过完元宵才算过完年。元宵节是泉州最热闹的节日,自古以来,泉州便有闹元宵的习俗,做花灯、赏花灯、猜灯谜、滚元宵圆、吃元宵圆、拔拔灯、踩街、看戏……因为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地域特征,“泉州闹元宵习俗”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市民游客可以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度过一个热闹愉快的元宵佳节。□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曾世彬

流动花灯点亮“光明之城”

“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每年的元宵灯会,是刺桐城最美的风景之一。今年元宵期间,宋元时期被称为“光明之城”的泉州,将再次熠熠生辉。除了中山路、府文庙等地悬挂花灯,泉州古城还会出现流动的花灯——电瓶观光车“小白”们将挂上一盏盏传统花灯,行驶在泉州古城。

泉州闹元宵习俗源于中原地区,以灯会为主要表现形式。据南安桃源《傅氏族谱》记载,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年),河南固始人、威武军节度招讨使傅实从长安带兵入闽镇守泉州,在南安丰州兴建唐王宫(桃源宫)。元宵节时,傅实按照长安结灯仪式与民同乐,其后当地相沿成俗,每年都要举行闹元宵活动。

鲤城区文旅局等单位主办的“流光溢彩·点靓古城”——“小白”换新装古城流动花灯展,向广大群众、传统手工技艺大师、学校师生等征集花灯,于元宵节期间通过电瓶观光车流动巡展。无骨针刺花灯、刻纸灯、料丝灯……这些过去元宵灯会上固定悬挂在城市里的花灯,这次将动起来。它们经过古城里的一个个世遗点,不仅给乘坐小白的乘客和途经路线的游客带来视觉享受,更为节日的古城增添了浓浓年味儿。

除了赏灯,我市多个文博单位也纷纷推出花灯制作、欣赏等社教活动,请非遗专家带领市民体验花灯的魅力。2月12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将举办“‘瓷’旧迎新,‘福’虎生威春节系列活动——点亮‘光之城’针刺无骨花灯欣赏与制作”,邀请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骨花灯市级传承人蔡聪惠带领市民了解泉州花灯的传统工艺,并亲身体验针刺无骨花灯的艺术魅力。2月14日,南安市文化馆开展的非遗小课堂,也有花灯制作活动。2月14日、15日,惠安县文化馆将举办元宵节传统花灯制作体验活动。

此外,我市多地也将举办传统的猜灯谜活动,2月15日,在正音书院将有泉州文旅集团举办的元宵歌会,特邀南音演奏团体、校园合唱团等开展元宵歌会,共庆元宵。此外,惠安县文化馆、惠安县图书馆、永春县图书馆、晋江梧林古村落等地,都将举办元宵猜灯谜活动。

多样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元宵期间,我市各地将举办一系列展览、演艺、沙龙、创意市集等时尚的文旅活动,为各个年龄段的市民游客带来不同的节日体验。

2月15日前,泉州古城办、泉州文旅集团将在西街肃清门广场举办“润物市集·岁时迎新”活动,以“岁时迎新”为主题,邀请文创商家和泉州特色文创商品展示展销。2月15日前,在中山路62—64号及沿街店铺、空间、金鱼巷、花巷口等地,由泉州古城办、泉州文旅集团主办的“世遗泉州 创由新生”润物无声2021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主题展都将持续进行。

而由泉州市文旅局主办的“刺桐寻遗·文旅畅游”泉州文化云盖章寻宝活动,将持续至3月底,邀请市民游客打卡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市博物馆、泉州市图书馆、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泉州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泉州大剧院等泉州十大文化场馆,感受特色非遗。大家可以预约领取盖章本,一起漫步古城,通关打卡,获取文创好礼。

此外,中山路大上海理发厅举办的“野生闽南插画展”、泉州侨批馆举行的“侨批助我上清华”励志侨批实物展等,元宵期间都将持续举行。

多剧种好戏连台等您赏

元宵期间,泉州好戏连台,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剧场、南音专场、歌舞晚会……各文艺院团精心准备多时,正等您来赏。

梨园戏 2月8日晚7:30,传统剧目《李亚仙》;2月9日晚7:30,传统剧目《朱弁》;2月10日晚7:30,传统剧目《苏秦》;2月11日晚7:30,传统剧目《董永》折子戏专场;2月12日晚7:30,传统剧目《高文举》;2月13日晚7:30,传统剧目《陈三五娘》;2月14日晚7:30,新编梨园戏《倪氏教子》。演出地点:泉州市区新门街梨园古典剧院。

提线木偶小戏专场 2月10日、12日、13日、15日,每日下午4:00。演出地点:通政巷嘉礼馆。

南音 2月11日晚上7:30,《唐风宋韵》南音专场;2月13日晚上7:30,《邂逅·丝韵》南音专场。演出地点:泉州市区新门街南音艺苑。

高甲戏/打城戏 2月11日、12日、13日晚上7:00,高甲戏《围头新娘》;2月14日、15日下午2:30,打城戏《真假美猴王》;2月16日下午2:30,高甲折子戏专场。演出地点:泉州市高甲戏剧团。

歌舞剧 2月15日前,下午3:30闽南非遗项目展演。演出地点: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2月9日、10日上午10:00,闽南非遗项目研学体验活动。活动地点:泉州歌舞剧院。

此外,2月15日前,泉州市文旅局、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将带来“小百合”非遗剧场,进行非遗活态展示及精品折子戏、闽南曲艺展演。每天早上9:30—12:00,梨园、南音、木偶、高甲等非遗项目在各展示区进行活态展示;下午3:20—4:00,小百合非遗剧场专场演出。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