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西街:艺术联展盛宴 喜迎八方宾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2-07

 通过展览看尽百年变迁史

昨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西街游客服务中心二楼,这里有东西塔主题展览“是塔,是塔,就是塔!”展览通过溯源东西塔历史,以解构两塔建筑结构为亮点,展示其细部特色和相关故事,以解读东西双塔开启“阅读”世遗泉州之旅。

“看了展览,我更加了解东西塔的历史。”游客陈女士说,塔是什么建的,结构如何,塔上浮雕的文化意义,展览都娓娓道来。通过展览的推介,可以从更深层次的视角了解泉州世界遗产点,展览以精妙的方式诠释出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西街101文化空间,通过“生活”“传艺”“行旅”三个频道,呈现大泉州地区的风土人情,让游客可以“一站式”感知体验大泉州丰富多彩的文化,探索这座庞大的、特殊的、包罗万象的“文化博物馆”。

中山路大上海复合空间以大上海理发厅为空间载体,一场名为“野生闽南”的有声插画展正在进行。漫步闽南的街头巷尾、红砖古厝间,能感受到的不只有千年文化的沉淀,还有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

“世遗泉州·创由新生”——2021“润物无声”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主题展在中山路各空间上开展,150件进入半决赛的优秀作品展出其中。在中山路62—64号,可以看到大赛选手各具风格与特色的文创作品,非遗元素、海丝文化、闽南童谣、传统建筑、地方民俗……多种元素呈现在作品中。

底蕴深厚的中山路、人间烟火的西街承载着泉州人的回忆,古城的一街一巷在岁月变迁中愈发动人。在花巷61—67号,一切为了群众——泉州古城街巷提升图片展正在举行。图片展通过上百张中山路及周边街巷综合提升前后对比照片,向市民展示近年来古城保护提升的成就,展现古城保护的重要性,旨在唤起大家保护古城的意识,形成一场旷日持久的“全民行动”,发动大家身体力行地参与到保护古城的行动中,内化为平时的自觉行为,形成古城保护的接力循环,共同守护这座城市灿烂丰富的文化遗产。

游客吴先生说,这是一场穿越历史长河的展览,一眼看尽百年变迁史。不少泉州人直呼,重温了儿时记忆,也看到了古城新貌。

艺术联展还在持续中

“世遗泉州·诗意栖居”古城街巷艺术联展包括展览、活动、演艺等,自春节启动之后, 最早的也将持续至元宵,最迟的至5月31日,有些还是常态化开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逛逛。

展览类包括:“是塔,是塔,就是塔!”世遗主题展;“看见宋元”金鱼巷非遗驻地计划非遗主题展;“流光溢彩·点靓古城”小白的新装与古城流动花灯展;“润物无声”文化艺术文创展;“世遗泉州·创由新生”——2021“润物无声”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主题展;“有虎气”新年艺术品展,“萌虎吉市”文创展;野生闽南插画展;主题书法展;“这个春秋”——马文当代艺术展;“醒来”当代艺术联展,时代漫游者——千禧后当代艺术展;亚太遗产名录图片展;一切为了群众——泉州古城街巷提升图片展;泉州古迹调查与研究回顾展;“侨批助我上清华”——励志侨批实物展;泉州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图片展。

活动类包括:非遗体验;市集;寻宝集章;民俗体验等。

演艺类包括:南音表演;梨园戏表演;“非遗公益性”演出;元宵歌会;“闽南风”主题晚会等。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