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南音“神曲”融入当代视觉艺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4-30
日前,我市“90后”旅美青年新媒体艺术家吴桐的个展《再分体日常/Daily Dividuals》在美国纽约LATITUDE画廊举行。展览中, 吴桐与泉州南音传承人蔡雅艺合作,将南音唱腔创新后融入当代视觉艺术中,成功创作出实验影像作品《一人成伍》,深受参观者欢迎。

泉州“90后”旅美艺术家个展受热捧

《一人成伍系列之三重奏》 (受访者供图)
扫码看相关视频

日前,我市“90后”旅美青年新媒体艺术家吴桐的个展《再分体日常/Daily Dividuals》在美国纽约LATITUDE画廊举行。展览中, 吴桐与泉州南音传承人蔡雅艺合作,将南音唱腔创新后融入当代视觉艺术中,成功创作出实验影像作品《一人成伍》,深受参观者欢迎。□本报记者 陈智勇

东西方文化碰撞 呈现艺术新形式

《一人成伍》是吴桐与蔡雅艺合作,在蔡雅艺南音作品《静夜思》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的。蔡雅艺在演唱这首作品时,将每个字的音韵拆分诵读吟唱,而后拼凑在一起拉长强调尾音形成独特的音效,被称为南音“神曲”。

“一个月前,我通过微信朋友圈听到这首南音曲目时,被蔡雅艺创新性的南音演绎方法深深震撼,她将一个字拆分成多个音乐吟诵的方式,与我正在筹备展览的主题十分相近,于是我就联系蔡雅艺,将这首南音融入《一人成伍》创作中。”吴桐说。

吴桐说,作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南音所承载的古朴而宏大的音乐力量,跨越了时间和文化差异,许多美国朋友初看这件作品,以为它的配乐是现代音乐作品,当他们得知配乐其实是现存历史非常悠久的传统古乐的时候,纷纷表示十分震惊。南音的融入让实验影像作品《一人成伍》的呈现,更加迷幻而具有张力,荒诞的视觉和古老的吟唱二者结合,成为实验性很强的先锋作品。

《再分体日常》是吴桐近两年来艺术研究和探索创作的主要成果,展览包含视频、增强现实(AR)、电子雕像、静帧图像等多种媒介方式为载体的十余件作品。

泉州文化元素融入作品创作

泉州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佛教文化渗透到泉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吴桐从小在泉州古城长大,她的创作理念也深受佛教文化影响。

“泉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超脱的人文特质与不拘一格的心灵状态,加上从小耳濡目染的宗教文化元素,成为我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不少泉州文化元素融入作品创作中。”吴桐说,电子时代下的社会个体排成队,列成行;你变成我,我变成你,我们成为自身的“数据”总和。

吴桐于2019年从美国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在美国纽约的多家新媒体实验艺术机构担任创意编程开发与视觉设计,并以新媒体艺术家身份进行艺术创作。她的作品曾在美国纽约与新墨西哥、日本横滨、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国杭州等多地展出,并荣获多个国际提名与奖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