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首批9组街头艺人“持证上岗”“五一”期间将在3个点位“首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4-29
昨日,鲤城区文化馆向首批9组街头艺人颁发了“鲤城区文化志愿者服务证”。今后,他们将在鲤城区指定的点位表演,“五一”期间,在中心市区金鱼巷小广场、小西埕广场、九一街中国银行门口,首批“持证街头艺人”将开展“首秀”。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点亮古城夜经济》追踪

泉州网4月29日讯(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谢少芳)行走在夜色下的古城,你或许可以和街头艺人不期而遇。为了进一步规范和鼓励街头表演,昨日,鲤城区文化馆向首批9组街头艺人颁发了“鲤城区文化志愿者服务证”。今后,他们将在鲤城区指定的点位表演,“五一”期间,在中心市区金鱼巷小广场、小西埕广场、九一街中国银行门口,首批“持证街头艺人”将开展“首秀”。

“持证上岗”

演出更安心更尽兴

昨日下午,记者在鲤城区文化馆见到了获颁“鲤城区文化志愿者服务证”(以下简称“服务证”)的9组街头艺人,他们中有的是乐队,有的是吉他独唱者,有的是滑稽表演艺人……拿到盖着钢印的服务证,在泉州小有名气的0.46乐队主唱阿还高兴不已,她笑着说:“我们终于有了正规身份,不会再被驱赶了。”

3年前,阿还和键盘手张航源、鼓手林凌伟一起组成0.46乐队,不定期在市区九一街中国银行门口进行夜间表演。去年开始,他们将演出时间固定在周四和周六晚上,慢慢收获了一批年龄从20多岁到50多岁的粉丝。“曾经有其他乐队也选择在同一路段表演,为了‘争地盘’,双方闹得很不愉快。今后,区文化馆会安排持证的街头艺人在指定点位表演,可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阿还说。

滑稽表演艺人陈超航告诉记者,他平时在晋江五店市或者西街表演,以前也曾遇到过被驱赶的情况,如今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再也不用担心被驱赶了。

长期举行

将再次组织公开招募

鲤城区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五一”期间,他们选择了极具人气和流量的金鱼巷小广场、小西埕广场、九一街中国银行门口3个点位,作为首批持证街头艺人的“首秀”地点。表演内容包括:糖画、碳粉画、吉他弹唱、滑稽表演、乐队表演等。

据介绍,近年来,古城街头文化日益火热,越来越多的民间艺人、文艺爱好者走上街头表演,丰富古城文化业态,让古城夜经济增添了不少“烟火气息”。为进一步规范和鼓励街头表演,日前,《鲤城区街头艺人演出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对街头艺人演出内容、地点、时间等作出明确要求。

《办法》明确,辖区所有街头艺人必须服从主管单位——鲤城区文化馆的统一管理;必须持有服务证方可上岗;表演内容必须通过区文化馆审核后方可演出;街头艺人必须在规定的演出场地表演,不得占用消防通道等公共设施;9:00前、12:00—14:30以及22:00以后严禁街头表演;遇到高考、重大会议、重要赛事等特殊情况,应遵守管理部门临时规定。

“鲤城区面向18至60周岁市民公开招募选拔街头艺人,近30组街头艺人报名,经过多方考核,最终选出首批9组街头艺人并颁发服务证,未入围的街头艺人也将继续培育,街头艺人招募将长期举行,不久后将再次组织公开招募。”鲤城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持证的街头艺人,他们也将进行长期监督。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