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二十二届中国雕塑论坛举办 我市雕塑行业获两项大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26

2020年8月23日,一场主题为“后疫情、谋发展”的第二十二届中国雕塑论坛暨《雕塑》杂志2019年度最佳成果发布会在腾讯云会议厅举行。会议邀请了我国城市雕塑、公共艺术、艺术设计、工艺美术、科学技术、诗词文学、文化旅游、乡村建设、信息工程、国际交流等多个领域的领导、专家与学者,以及大专院校师生、工艺美术生产一线的雕塑从业者代表近200人共同参与论坛,以期推动跨界融合、行业创新。


活动盛况

据悉,本次论坛由《雕塑》杂志社举办,分为后疫情与数字时代叠加下的雕塑创作、后期疫情时期雕塑与公共艺术发展问题、雕塑与公共艺术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三个议题,共50余位嘉宾作了精彩发言,成为后疫情时代中国雕塑领域的鲜活亮点。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雕塑》杂志2019年度最佳成果发布会,我市石雕领军企业——丰盈雕刻集团荣获2019年度“最佳雕塑企业”荣誉称号,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吴德强石雕作品《齐心协力》荣获 “最佳原创雕塑”。



2019年适逢建国70周年,中国雕塑界以无数的精心力作向祖国献礼,表达对祖国华诞的喜悦之情。为集中展示这一年的优秀成果,推动艺术创作,促进学术交流,《雕塑》杂志推出“2019年度最佳成果申报”,以期发掘优秀人才,展示优秀作品,鼓励雕塑领域的创新发展。


获奖公司一角

“丰盈雕刻集团创建于创建于1997年,位于世界石雕之都―惠安县崇武镇,是一家集大型石雕艺术工程设计制作与安装、石玉雕艺术品创作与雕刻、石雕艺术文化研究、国际性艺术展示平台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企业。”丰盈雕刻集团艺术总监吴德强表示,一年一度的中国雕塑论坛,是国内雕塑事业的一大盛事。公司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拼搏进取,再接再厉,永攀中国雕塑艺术高峰,为传承创新惠安石雕艺术,发展壮大中国雕塑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朱尚熹主编介绍雕塑》2019年最佳成果评选情况

据《雕塑》杂志主编朱尚熹介绍,“《雕塑》2019年最佳成果”的评审,针对2019年1月至12月创作、设计和加工制作完成的原创雕塑、公共艺术和泛雕塑艺术及艺术评论作品,遵循申请、审核、公示、确认、公告等流程,确保审核工作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经过多次评审,最终从数百件参评资料中评选出了2019年度成果。


获奖作品“齐心协力”

据了解,作品《齐心协力》选择“惠安女”劳动场景作为作品的核心形象,既突出惠安的地域文化特色;又代表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坚忍不拔、团结向上的精神。在创作手法上,作品运用擎雕、镂雕、平磨、多层叠雕等多种工艺手法进行创作,既传统又创新,将惠安服饰、劳动场景形象逼真地表现出来,构图灵动飘逸,人物惟妙惟肖,玲珑剔透,刻画出“惠安女”勤劳朴质、积极乐观的高尚情,传递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艺术效果。该作品曾荣获2019年度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金鼎奖。


吴德强大师在论坛上做《传承创新,拓展交流》主题演讲

“作品《齐心协力》寓意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惠安人民肩负建设中的新使命,通过辛勤劳作,弘扬‘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创作幸福生活,实现伟大梦想。”吴德强表示,作为一名雕塑艺术家,一名工艺美术师,我们要用眼睛观察万物,用心灵感知时代,让每一件艺术品振奋人们的精神,陶冶人们的情操,反映新时代的主旋律和美好生活。


论坛合影

“22届‘中国雕塑论坛’及配套展览活动自1995年至今一路走来,充满了艰辛与欣慰。‘雕塑•教育•创新’‘ 传统文化与现代实验’‘ 雕塑•生态’‘ 艺术与消费文化’‘ 雕塑与传播’‘ 边界的学术’等等,每届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每个主题都是一个崭新的学术领域。”《雕塑》杂志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宣告了我国雕塑行业在抗疫工作中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号召催发雕塑行业复工复产的“及时雨”;尤其是今年“后疫情·谋发展”的鲜明论坛主题,使雕塑艺术更加关注乡村文化振兴,更加注重对艺术生态的传播,以及《雕塑》杂志作为专业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 责任编辑:赵孝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