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德化陶瓷品牌有了“德化窑”新标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5

近日,经广泛征集和评选,“德化窑”标识确定。“德化窑”标识凝聚了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的智慧,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德化陶瓷品牌的核心理念,为更好地宣传、展示德化窑世界遗产的美好形象,提升德化及德化陶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德化窑”标识以葫芦印外形和“德化窑”文字为主要元素,具有较强的地域识别性;“德化窑”文字兼具篆书、宋代理性美学和现代极简美学等特点,葫芦印是德化窑历史上常见的底款,两者巧妙结合,强化并延伸大众固有认知,有历史的厚重和当下的时尚感;印章代表承诺与诚信,象征着德化陶瓷从业者世代匠心守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窑乳元素形象展现了德化传统龙窑的造型特点,“窑乳”也寓意德化窑为世界陶瓷窑炉的发祥地之一,孕育着多元化的世界陶瓷文化;标识形象简约生动,外圆内方,体现着谦谦君子的高贵品质;葫芦象征吉祥,对未来寄予美好期望。

德化窑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商品,是古代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它为中国手工业史、陶瓷史、海外交通史、对外贸易与经济交流史等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资料。据了解,“十一五”以来,屈斗宫德化窑遗址连续4次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于2021年7月25日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首批瓷窑类的世界遗产。

德化窑所在的德化境内是泉州主要的瓷器产区,拥有陶瓷生产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据《德化县文物志》记载,目前,德化县境内发现的古窑址多达239处,其中青铜时代1处,唐代1处,宋元时代42处,明代30处,清代177处,民国时期55处。这些窑址遍布德化全境,很多窑址规模大,延烧时间长,有的从宋元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

近年来,德化县着力创品牌,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努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强化“德化陶瓷、德化瓷雕、德化艺瓷、德化白瓷、陶瓷窑瓷器”等5个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运作,持续扩大“世界陶瓷之都·德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据了解,2021年,德化陶瓷产值达459亿元,品牌价值居全国陶瓷产区第一,达1086亿元。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