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安溪:盛夏枝头红 老枞荔枝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4

启动仪式现场。许艺燕 供图

东南网7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 通讯员 易锦龙 郭雪萍 实习生 黄蔚何) 又是一年荔枝红。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湖头老枞荔枝这几天也进入了采摘期。近日,安溪县湖头镇举办以“乡村振兴 品荔湖头”为主题第三届荔枝文化节。

为进一步推广湖头荔枝这一农特产品,湖头镇举办的荔枝文化节,不仅为游客准备可免费品尝的新鲜荔枝,还特别设置了湖头小吃展示区、自助餐饮区,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本地村民。

“这里非常热闹,荔枝很好吃,很甜很大,然后特别红,大家吃得也非常开心,”游客郑钰榕说,“这里旁边还有很多的湖头小吃,也了解到了很多的本地文化。”

在横山村大成庵的老枞荔枝园里,远远望过去,高大的荔枝树上,星星点点的红色荔枝果实挂满枝头。湖头荔枝产业发展协会会长苏亚如告诉记者,湖头本地荔枝数以万计,品种为状元红,分布在横山、后溪、山都等5个主产村。

苏亚如介绍道:“今年的荔枝由于雨水过多的原因,荔枝产量下降,但价格上涨了30%,对比去年(收购)价格涨了三块钱。采摘期预计可持续十天,产量大概250吨。”

活动中,主办方还对百年荔枝王的一年采摘收益权进行拍卖,并最终以61888元卖出,该笔资金将用于发展当地的荔枝产业。作为拍卖得主的苏由福先生表示,“身为本地人,我从小就知道家乡的荔枝品质很高,我希望这笔钱能助力家乡荔枝产业的发展,我以后也会多多宣传家乡的荔枝文化,让更多人了解。”

据悉,湖头荔枝种植历史悠久,在宋代便被载入专著《荔枝谱》。当地树龄100年以上的荔枝达200多棵,现存最长已有600多年。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