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康定情歌》采编者吴文季:一生坎坷,却始终为光明歌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6

日前,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短暂现身泉州洛阳桥畔,拜谒人民音乐家吴文季陵墓,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写下中国第一情歌《康定情歌》的吴文季先生再次走入大家视野,近日,东南网记者探访吴文季故乡,听后人讲述吴老先生的过往人生。

1952年,西南军区战斗文工团合唱队首次演唱《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前排右一为吴文季。吴峻峰 供图

一生采集并整理改编民歌两百余首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在吴文季的家乡——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原属惠安县)洛安村,吴文季研究学者、华光学院图书馆馆长吴峻峰副教授谈起根据“溜溜调”创作的《康定情歌》,随即献唱,并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吴文季在这其中的创作技巧与突出贡献。

人民音乐家吴文季

据介绍,1938年,时年20岁的吴文季背井离乡,奔赴武汉,志在报国,也开始了自己辗转的一生。1946年6月,时任泸县青年远征军203师当音乐教官的吴文季采集了大量民歌,其中就包括《跑马溜溜的山上》,并在之后交给了老师江定仙教授。江教授配上伴奏,并将其改名为《康定情歌》。1947年,歌唱家喻宜萱在个人演唱会上演唱了《康定情歌》,使其在满场烛光中一炮而红,并火遍大江南北。直至上世纪90年代末,《康定情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十首最具影响力的民歌”,被誉为“中国第一情歌”。

“若干年来,人们总习惯于把《康定情歌》和吴文季联系在一起,视为他唯一的作品。殊不知,这只是他众多习作中的一首而已。”吴峻峰说,吴文季曾在手稿中提到,他记录和整理了200多首民歌放置于木箱中,曾计划将这些民歌结集出版,后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

洛阳镇古街的吴文季故居,图为吴文季侄子吴冲星在故居前留影。东南网记者林杰 摄

年近7旬的惠安文史爱好者张主示是吴文季老家的邻居,对吴文季的音乐从小耳濡目染,在五十多年前就领略到吴文季的歌声魅力。

“开船啰……小时候我到吴文季家里,他们家留声机里放的那首《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这句引唱让我印象深刻。”张主示说,吴文季在北京工作时担任过《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的首唱和领唱,为了一句“开船喽”能够呈现出宏伟气势的效果,他那段时间需要每天爬到山顶逆风练习。

据悉,新中国成立后,吴文季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文工团、总政文工团工作,任研究员、歌唱组副组长等职。1952年他在北京首唱和领唱《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震动了中国乐坛。

直到1953年,吴文季被怀疑有历史问题,被遣送回老家惠安洛阳。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中,仍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先后为省、市、县、乡镇文艺团体配曲编舞《阿兰》《丰收之夜》《鱼蚌嬉舞》《戏曲春秋》《惠女颂》《八级浪》《阴谋》和《崇武民兵》等节目,其中有多部赴北京和华东地区演出,均获各界广泛好评,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更值得敬佩的是,后来患有严重肝病的吴文季在1966年的临终前夜,还用尽最后一丝力气谱写下《崇武民兵》,完成生命最后的绝唱,享年48岁。

如今,吴文季的事迹感动着几代人,早已成为当地的文化品牌。为了纪念他,早在2008年,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便建设了吴文季音乐厅和吴文季纪念馆,树立吴文季雕像,供华光学子及后人缅怀和学习。2018年4月,在吴文季诞辰100周年之际,在吴文季音乐厅举办以“弘扬吴文季精神,唱响新时代旋律”为主题的吴文季作品音乐会,近千名观众参加了此次音乐会。

2008年,吴文季铜像落成于泉州华光学院。吴峻峰 供图

写下“中国第一情歌” 却终身未婚

据了解,吴文季1918年3月31日生于福建惠安县洛阳古镇一个小棉布商家庭。吴文季的侄子吴冲星回忆,“爷爷家养育了八个孩子,六男两女,叔叔吴文季排行老五。爷爷去世得早,听我奶奶讲过,五叔从小追求进步,曾在族亲的资助下,出外求学,为理想奔波奋斗,想来一生也是够坎坷的。”

吴冲星说,吴文季自上世纪50年代回乡之后,变得穷困潦倒,但一有机会仍坚持参与当地的文艺创作,始终没有放弃他钟爱的音乐艺术,以艺术家的赤子之心参与家乡的宣传工作。

吴文季侄子,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冲龙此前也曾对东南网记者提到,他与吴文季相处的时间虽然只有十几年,但是其“有学问、人品好、平易近人”的形象却深入人心。

“他对我们一帮侄子侄女都是一视同仁的,和蔼可亲又不乏严肃认真。”吴冲龙说,即便在吴文季人生的低潮期也未见他消沉过,总是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令后辈们十分敬仰,也极大激励后辈们的学习和工作。

青年时代的阮恩博。图片出处:《吴文季的木箱子》

吴文季一生历经坎坷,在爱情归宿上也是留下遗憾,以至终生未婚,没有留下子嗣。据吴峻峰介绍,他在撰写学术论文《吴文季的木箱子》期间,才了解到吴文季年青时期也有一段难以割舍的感情经历。

“他的恋人名叫阮恩博,是他在国立音乐院的同学,后半生一直在南京市第三女子中学(现在的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任教。”吴峻峰说,回到家乡后,吴文季的身心都承受着极大的创伤,为了不连累女友,他主动断绝书信来往,忍痛与她分手。从此,与“中国第一情歌”有着不解之缘的他终身未婚。

“后来我们经过调查,吴先生的女友阮女士竟然也是终身未嫁,回味其中,他们都成为彼此终生的唯一挚爱,可惜双方都不知情,听起来都有点造化弄人的感觉。”吴峻峰感慨地说道。

斯人已逝,情歌不朽。吴文季过世后,他的学生为其写下“他一生坎坷,却始终为光明歌唱”的墓志铭,正如他的一生,始终与他心中所坚持的光明同行,与音乐同行,也为中国民族音乐,留下属于中国大地的瑰宝。

吴文季作品音乐会。吴峻峰 供图

有关吴文季事迹的出版刊物。吴峻峰 供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