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6

昨日,喜迎二十大,共建文明城——泉州市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洛江区虹山乡举行。全市将围绕“喜迎二十大 共建文明城”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和游客自觉遵守文明旅游秩序,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启动仪式在洛江区虹山乡举行

志愿者徒步宣传文明旅游

10时许,洛江石龙谷景区热闹非凡,随着气球的放飞,宣告泉州市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月正式启动。现场还签署《文明景区共建协议》,宣读《创建文明景区自律承诺书》《文明旅游倡议书》等。之后,来自我市10支志愿服务队的150多名志愿者在石龙谷景区内开展文明旅游徒步宣传活动,沿途设立打卡点,为游客提供文明旅游引导、景区讲解服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等宣传劝导活动,分发宣传资料,倡导文明旅游行业新风。

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倡导文明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乡村、到基层,市创城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残联、洛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洛江区志愿服务总队联合举办此次活动。

据介绍,文明旅游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协同性较强的工作,彰显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更关系到整个泉州的外在形象。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文明旅游行动,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全市文明旅游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相关部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市民、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引导市民、游客树立文明旅游价值观,让文明出游根植于心,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习以为常的行为。

主动关心关爱空巢老人

虹山乡虹山村的陈老伯今年74岁,妻子是残疾人,家里没有经济收入。昨日,志愿者给他们送上大米、食用油、面食、牛奶等慰问品。老人见到志愿者到来,脸上满是笑容,热情地招呼志愿者坐下休息。志愿者则顾不上寒暄,分头行动,帮老人擦桌子扫地,清扫院子。“你们就像我的亲人,有了你们的关爱,我不会孤单。”老人感激地说。

据介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空巢老人现象日益增多,为使空巢老人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及社会的关爱,昨日,主办方特地组织发动8支志愿服务团队,到虹山乡的5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关心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活动”,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带去慰问品。

倡导争做文明旅游引领者

昨日的启动仪式上,相关负责人倡导广大旅游从业者争做文明旅游的推动者,广大志愿者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广大市民争做文明旅游的引领者。

广大旅游从业者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参加岗位技术练兵和文明服务竞赛,争做文明旅游的倡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要积极倡导绿色出游、理性消费、安全旅行、文明旅游,通过发布公益广告、设立文明监督岗、文明旅游提示等方式,优化职业礼仪,提高服务质量,倡导文明风尚,引导游客遵章尚德、文明游览。

广大志愿者组织要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实践活动,积极向社会招募文明旅游志愿者,言谈举止要尊重规则、尊重传统、尊重习俗,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争当文明旅游的示范员、宣传员和践行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广大市民踊跃参与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在出行、游览和休闲娱乐中接受美的熏陶和文明的引导,在一言一行中培养和体现文明素养,以自觉的、实际的行动,展现泉州人应有的文明姿态,以文明倡议的“星星之火”,共同营造起全社会文明旅游的良好风尚。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