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龙藏井:传说井上石塔,飘泊苍蝇头不抬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22

青烟缭绕中的龙藏井泉州承天寺大悲殿前,有一口三孔古井,名为“龙藏井”。

在《佛学大辞典》中,“龙藏”即“龙宫之经藏”,指的是佛经中的大乘经典。

据《晋江县志道》(道光本)记载,元代惠安有一位名为伯福的人,出家后任开元寺知事僧,在泉州城内凿井数十口,以便居民用水。又为承天寺凿龙藏井,宽广如屋。

“龙藏井”三个大字结构紧凑、笔力苍劲,由已故泉州文史界前辈吕文俊书写于1990年。

《晋江县志》(道光本)称“承天寺作龙藏及屋”,可见龙藏井之大,至今井水充盈。

据资料记载,承天寺曾有水井有九十九口之多。清代道光廿五年(1845年),曾任巡抚的福州人梁章钜告老还乡时,所著《归田琐记·承天寺》中提到了关于这九十九口井的异事:承天寺水井的石塔上,苍蝇停在上面时,无论多少,都是头朝下,脚朝上。原文称:“泉州承天寺异迹甚多,寺中有九十九井,相传一僧蓄异志,欲掘百井以为兆,后功亏一篑而止。井上筑石塔数处,凡苍蝇飞集塔上,无论多少,头皆朝下。”

南宋泉州知州王十朋写有十首七律,描绘承天寺的十大奇景,其中一篇《塔无禽栖》,内有一联同样也是描述这一现象:依栖野鸟秽无触,飘泊苍蝇头不抬。

在民间传说中,承天寺建寺时,寺僧前往闽北山区化缘,和尚向当地人募捐大杉木后,施展法术,让杉木沉入地下,再从龙藏井中一根根浮起来,为这口古井增添了传奇的色彩。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