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盛夏 到泉州这些古村落觅清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22

蓝天、白云、绿树、石板埕,夏天的梧林朝东宅美如画。(陈起拓 摄)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古街古风古韵(陈霹 摄)

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色彩斑斓 (贾福山 摄)

蔡氏古民居蔚为大观(陈英杰 摄)

德化县杨梅乡云溪村一派质朴之美(陈英杰 摄)

在永春岵山古镇,可以寻找到活态的乡愁。(永春县文体旅游局 供图)

入选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的茂霞村,荔红稻香,每一座古屋旁都有一棵百年荔枝树默默守护着。 (永春县文体旅游局 供图)

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展示海商豪情(陈英杰 摄)

这几天,是永春岵山荔枝的采摘季,在入选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的茂霞村,两株500年树龄的荔枝“夫妻树”下,采摘荔枝的大人和孩童,笑声盈动,唤醒了旁边的古厝、古祠、古井,还有仿佛停驻在这里的老时光。

永春县岵山镇是全国比较罕见的传统村落聚集、历史建筑保护完好的区域,全镇有四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分别是茂霞村、铺上村、铺下村和塘溪村。从古至今,这里的人依山造房,傍水植树,每一座古屋旁,都有一棵百年荔枝树默默守护着,百年荔枝树多达1800多株;有从明代留存至今的闽南传统民居350多座,有每个月还会烧两窑的宋代黑瓦窑,有迄今400多年历史的石砌古寨福茂寨……隐藏在葱郁园林中的茂霞古村落,荔红稻香,如此悠远、美好、宁静。

乡愁是具体的,更是鲜活灵动的,不仅包括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古厝、庙宇、古树等物质文化遗产,还包括与之相伴相生的民风民俗、民间故事、民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岵山,天公生、“请香”等岁时节令民俗,订婚、哭嫁、过炉头、踢轿帘等独特的人生礼数,如今仍在生生不息的繁衍中延续着;五音、碰球舞、掌中木偶、八音、威风鼓、鼓队舞、闹厅等热闹的民俗,仍保留着原汁原味且鲜活的古风韵。

像茂霞这样宁静古朴却又鲜活的古村落,温陵大地还有很多。记者从泉州市住建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拥有3个国家级、10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5个国家级、10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2个中国传统村落、68个省级传统村落、31个市级传统村落,全市有历史建筑1589栋。

为了保护好这些古村落,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泉州始终珍视每一个古村落、每一幢历史建筑、每一个独特民俗民风。市委、市政府坚持“应保尽保、整体保护、真实保护、依法保护”的基本原则,构建传统村落保护体系,编制完善保护规划,整体保护古镇古村的山水环境和肌理格局,让传承着泉州人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地域特色的古村落,既能留住乡愁,又焕发着活力,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在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这个泉州市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港市遗址,不仅可以欣赏绵延数百米长的壮观古厝群,感受一个海商聚落用600多年走向世界、繁荣家园的豪情,还可以看到全国少有的、供奉私塾先生的庙宇;在南安市官桥镇漳州寮村,可以欣赏到恢宏壮阔、精美绝妙、被誉为“闽南建筑文化大观园”的蔡氏古民居,还可以聆听凝固在百年建筑群中的良好家风家训的回响;到有600多年华侨发展史的晋江市新塘街道梧林社区,既可欣赏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群,感受到浓厚的家国情怀文化积淀,还可以体验仍活跃着的割香乞炉、筑墓洗碎技术等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村不语,静待佳客。

这个盛夏,何不来泉州,择一个古村落,觅一份清凉,静享一份慢时光。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