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坚守匠心 弘扬雕艺——杨庆聪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11-28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首届技能大师……潜心石雕艺术30年后的今天,杨庆聪拥有诸多荣誉。

1987年,杨庆聪到惠安五中就读职业中专,他刻苦用功,掌握了扎实的美术功底。其间,作为优秀生,至厦门工艺美术学校学习一年。毕业后,他被推荐到惠安石雕厂见习。

从艺之路,杨庆聪坚守匠心,不断突破传统,勇于开拓创新,在石、木、玉雕刻艺术上均颇有造诣,独创“造型大写意,细部小写实”的雕刻技法。作品保持原材料的天然造型,着眼于细部精雕,注重艺术“形而上”的升华,展现出独特的艺术神韵。凭借着精湛技艺、匠心理念和创新精神,他的雕艺作品屡获国家级、省级大奖。在追求雕艺创新发展的同时,杨庆聪也注重传统雕刻艺术的传承。

如今,杨庆聪的工作室已获评杨庆聪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着“传帮带”作用,培育出200多名学徒。其中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15名,国家一级/高级技师30名,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5名,为雕刻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聚匠TV 责任编辑:zhangz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