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与“牛”结缘珍藏的是拼搏精神

时间:2019-03-01 来源:泉州网

牛的吃苦耐劳与闽南人的拼搏精神相似,且被赋予美好的寓意,与牛相关的物品受到收藏爱好者的追捧

以牛皮为材质所作的画

以牛皮为材质所作的画

紫砂牛

紫砂牛

核心提示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中国人对牛的感情是很深的,牛的扎实、坚韧、勤奋、永不言败的良好形象,与闽南人的拼搏精神颇为契合。牛正因其高尚品质,自然成为文学艺术创作的对象,也成为收藏家追捧的对象。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员、泉州收藏爱好者吕光耀就收藏了不少与“牛”有关的艺术品,材质多样,形象逼真,工艺精湛,富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陶瓷牛

陶瓷牛

牛角

牛角

因属牛而爱上收藏“牛”

走进石狮一家艺术馆,里面琳琅满目的藏品令人眼花缭乱。书画系列、陶瓷系列、“牛”艺术品系列……让你流连忘返。艺术馆的主人吕光耀15岁就开始工作,后来自己做服装生意,需要全国各地跑市场,这让他有了很多机会接触到各地的文化艺术圈子。十几年前,爱好书画的他常常借出差之便到当地的古玩市场逛逛,期待与自己喜爱的艺术品相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位河南的书画家。那位书画家送了他一幅自己创作的字画,吕光耀很喜欢,便拿回去裱了起来。没想到,一幅普通的字画经过装裱,竟然变得如此有品位。自此,吕光耀开始有意识地涉足收藏领域,并且逐渐拓展到各式各样的艺术品,目前藏品已覆盖瓷器、铜器、字画等几大板块。

出生于1973年的吕光耀,生肖属牛,他不仅爱牛,还爱收藏“牛”。2005年,吕光耀到西安游玩,在当地的古玩市场发现了一只青铜材质的“牛”,上面已经锈迹斑斑,但平常酷爱收藏古董的他一眼就看出了这只“牛”的特别,二话不说立即掏钱买下。原来,这只“青铜牛”历史非常悠久。这就是吕先生收藏的第一只“牛”,也是他最为喜爱的一只。打那时起,吕光耀就有意识地收藏与“牛”相关的物品。

因为属牛,在吕光耀看来,这就是他与“牛”结缘的开始。而在各种书籍中,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形象更是在他心中难以挥去,他除了注重收藏与牛有关的工艺品以及书画,还不断鞭策自己要像牛那样吃苦耐劳。

桃木雕的牛

桃木雕的牛

树瘤刻的牛

树瘤刻的牛

神态各异材质多样

牛是与人类最亲近的动物之一,它友好、忠厚、富有亲和力。在世界文明的长河中,田园牧歌是人们对和谐生活的向往与礼赞,牛的形象广泛出现在描绘自然、舒缓、诗意的田园生活的文学艺术作品中,体现出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憧憬与希望。

吕光耀收藏的“牛”艺术品,小的只有两厘米,最大的则是一件长达2米的“树脂牛”,足够两个人在牛背上坐骑,这件“树脂牛”是某酒店关门歇业的时候,吕光耀手疾眼快将它买下。他的藏品材质多种多样:树脂做的,白玉刻的,石头雕的,牛皮画的,羊毛粘的,青铜打的,玻璃炼的……这五百多件栩栩如生的“牛”艺术品很多都大有来头:美国的华尔犀牛、新疆的玉牛、宋代的陶瓷牛、秦朝的青铜牛和现代的“和谐家庭”牛家三口……还有以牛为主题的字与画,无一不是他的苦心收集而得。

关于牛的工艺品,街头小巷并不难见到,但是当四五百件大大小小的“牛”集结在一起,怎一个壮观了得。“大牛”身姿矫健,“小牛”温厚娇憨,它们不仅神态各异,材质多样,有些还是有年头的老物件。每当吕光耀把玩自己收藏的“牛”宝贝,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十几年来,吕光耀一直坚持收藏“牛”艺术品,不仅因为他本人属牛,更因为牛有太多让他欣赏的好品质。吕光耀说自己出身贫苦,身上始终流淌着勤劳的血液,他也因为收藏数百只“牛”艺术品而被朋友封为“牛人”。

玉牛

玉牛

玉质牛

玉质牛

对淘来的宝贝难以割爱

爱牛、敬牛,中国古代的咏牛诗中对牛有着动人的描写、反映和寄托。人们对牛热爱、同情和敬意,其感情的深厚真挚非同一般,使得牛比任何动物都光荣。可以这么说,牛是最受人喜爱的“自然生灵”之一。它不但能耕田,运输,拉磨,甚至连战争中都有它的身影。牛肉、牛奶是好的食品,牛皮可做加工原料,牛骨牛黄可做药材。当然,牛粪也是很好的肥料。

吕光耀说:“牛是我们最重要的伙伴,从农耕文明发展至今,牛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牛象征踏实,能促进工作,助事业兴旺,生意红火等。在日常生活中,牛是勤劳的勇士,被很多人看成吉祥之物,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吕光耀认为,牛性情温顺和善,一辈子勤勤恳恳地工作,这种精神跟闽南人很像。改革开放之初,那时很多闽南人为了谋生外出批发流行的喇叭裤、花衬衫,走南闯北做着薄利多销的买卖,不怕苦不怕累。因此,闽南人的拼搏精神跟牛的踏实肯干是十分相似的。

吕光耀收藏东西很多时候并非为了投资升值,又经常抱着“买了就不打算卖”的想法,在外人看来这样的收藏“不划算”。收藏数百只“牛”形象的艺术品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曾有人特意前来观赏,并且屡次说服吕先生“转让”其中的几只,但都被他一一婉拒,这些“牛”是吕先生十几年来从各地淘来的宝贝,对他来说,不仅难以割爱,而且“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