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痛惜!泉州剧坛诗人王仁杰驾鹤西归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5-31

2017年12月11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上,王仁杰先生发表题为《中外文化交流与戏曲的文化自信》的演讲。陈起拓 摄

泉州网5月30日讯(记者陈智勇)5月30日(农历闰四月初八)子时,著名剧作家王仁杰驾鹤西归,享年八十岁,令人痛惜。王仁杰一生坚守传统,返本开新,被誉为“剧坛最优雅的古典诗人”。他一生著作等身,创作了一大批戏剧精品,将传承了800多年的“南戏活化石”——梨园戏推向了新的发展高度,享誉中外剧坛。

王仁杰为国家一级编剧,曾任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泉州市戏剧研究所所长等,著有《三畏斋剧稿》等。

引领中国戏剧创作新风尚

王仁杰辞世令中国戏剧界深感痛惜。“我不能相信,不愿意相信,王仁杰先生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旭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文,“去年由中国剧协举办的中国戏剧节论坛上,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先生,那时一切安好,他的神采让我始终坚信,今天的戏曲创作因为他以及他们一代人的艺术良心而能青春依然……仁杰先生的作品,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众多星光灿烂的戏曲杰作一起,撑起了当代戏曲个性创造的天空。”

诚如斯言,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市青年演员曾静萍凭借王仁杰创作的梨园戏《节妇吟》,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福建省第一位获中国戏剧界最高奖的演员,那一年曾静萍才26岁。从此王仁杰和曾静萍成为梨园戏的“代言人”,也为“戏窝子”在全国剧坛争得一席之地。2007年,他们再度携手,王仁杰创作的梨园戏《董生与李氏》让曾静萍再次“折梅”,成为全省目前唯一一位“二度梅”获得者。

王仁杰对梨园戏的热爱达到痴迷之境,一生守着地方剧种,为之创作并留下了《节妇吟》、《董生与李氏》、《皂吏与女贼》等众多梨园戏新经典,让这个古老剧种得以“返本开新”,在艺术上有了更多延续和发展,并收获了更多观众。其中《董生与李氏》更是入选2003-2004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被称为“新时期戏曲创作与演出最高成就”、“中国古典戏剧一次漂亮的回归”。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突闻噩耗,悲痛万分。6月份该团将恢复公益性惠民演出,传承版《董生与李氏》《节妇吟》《皂吏与女贼》等将陆续登场,这些均是梨园戏常演不衰的精品。“作品深受戏迷喜爱,这是对剧作家最大的慰籍。”曾静萍表示。

返本开新才是春。王仁杰生前多次接受记者采访,他一再强调梨园戏真正珍贵之处,不在于这些创新剧目,而是那些古老的优秀剧目。“要抢救、保护好这些珍贵的遗产,为后人创作提供很好的范例和启示,这是剧目创新的基础,只有‘返本’才能‘开新’。”一个优秀的剧目要经过长时间的打磨,梨园戏《陈三五娘》宋元时期就开始活跃在舞台上,经过数百年的丰富和完善才成为不朽的经典。

助力众多演员夺得“梅花奖”

著名诗人舒婷曾如此评价王仁杰:“如果诺贝尔奖的评委们听得懂闽南语,可能会毫不犹豫地将诺贝尔奖授予他。”舒婷十分佩服王仁杰的才华,梨园戏《董生与李氏》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时,她就曾专程来泉看戏。

在我国剧坛,王仁杰与“戏曲鬼才”魏明伦有“南王北魏”之称,他不仅将梨园戏推向了新的发展高度,还在昆曲、越剧、闽剧、苏剧、锡剧、歌剧等领域建树颇丰,还被原文化部授予“昆曲艺术优秀主创人员”称号。

自1983年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成立以来,有近十位演员凭借出演王仁杰的剧本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许多演员以能出演他的作品为荣。他的作品不仅受到专家好评,还广受戏迷喜爱。

“王仁杰是内心充满自由和激情的剧作家。”中国剧协原分党组书记季国平、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博士说,王仁杰的作品备受中国戏剧界瞩目,为我国地方剧种走向繁荣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副主席、福建武夷剧作社社长王景贤说,王仁杰先生辞世,不仅对泉州戏剧界,对全国戏剧界也是不可弥补的损失。他始终坚持剧种的特色,保持梨园戏的传统韵味,特别是“返本开新”的创作理念,在中国戏剧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戏操心 一生最关心人才培养

去年5月份,在王仁杰建议下,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精心准备了《梨园子弟江湖老,白发苍颜一曲新》专场演出。八代梨园人,80多人集体亮相,同台表演梨园戏的基本程式“十八步科母”,一部部梨园戏经典折子戏轮番上演,赢得了新老戏迷的喝彩。

“人一辈子只能做一件事”,上个世纪50 年代,王仁杰“偶然”迷上了梨园戏,从此欲罢不能。近年来,王仁杰最关心的是戏剧人才的培养,始终关心的是梨园戏能不能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他鼓励年轻人要虚心向传统学习,将优秀的剧本看“烂”,将经典的演出看“烂”。有些东西是无法言传的,只能靠自己的勤奋和悟性,通过不断努力,才能功到自然成。

去年5月,梨园戏领军人物王仁杰、曾静萍工作室同时挂牌成立,为我市戏剧传承与传播探索新的途径。王仁杰生前常说,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解,以为政府或是谁养着一个剧团,事实上是一个剧团所有演职人员的努力和坚守,为国家和民族保留了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著名作家雪小禅因热爱梨园戏频频来泉,与王仁杰一见如故。“王仁杰老师总能找到泉州最好吃的东西,好吃且不贵——我们站在地摊前抽烟,他说长寿秘方是抽烟喝酒吃肉不睡觉。”雪小禅在其散文《亲爱的泉州》写道,由此可见剧作家率真的一面。(本文图片由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提供)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