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 凝聚匠人智慧 守护传统精髓

时间:2018-08-10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陈实生(左)在堆剪施工现场授徒

极具闽南古建特色的寺庙木结构油漆彩绘

核心 提示

说起闽南地区的古民居,多数人首先联想到的是那一抹有别于江南地区粉墙黛瓦的砖红色立面。闽南传统建筑的独特,在于它色彩亮丽而不艳俗,在于它繁杂的屋顶装饰大气而不失婉约,还在于它能因地取材,凝聚地区匠人智慧,以海派的精神包容一切。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古建匠人用自己精湛的营造技艺,传承着闽南传统建筑文化,发扬闽南传统建筑蕴含的精髓。

以“皇宫起”为典型 深具闽南独特风格

闽南传统建筑伴随着中国历史进程而逐渐发展而来。这项技艺始于唐和五代,发扬于海丝名城泉州,明清时期进入巅峰,是闽南地区古建筑技艺的主流,传播于闽南文化圈的泉州、漳州、厦门,以及台、港、澳及东南亚等地区。

在众多的闽南传统建筑样式中,俗称“皇宫起”的官式大厝是最为典型的类型。据了解,“皇宫起”大型民居建筑规制严谨、空间结构对称,规制布局以大门中线为中轴线,两边对称,最大特色是穿斗木构架作承重结构,屋顶造型多为披瓦覆壁筒屋面、飞燕戬尾屋脊和“出砖入石”墙体,一般有硬山式顶、悬山式顶、歇山式顶,还饰以木石雕刻、油漆彩绘。“皇宫起”宫殿式大厝在继承中国古典建筑精髓的同时,汲取闽南地域文化中的独特养分,从而在建筑结构、建筑装饰、雕刻题材和用材选择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与特长。

如今,“皇宫起”大厝在泉州侨乡随处可见,其代表作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南安蔡氏古民居和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杨阿苗故居。看外观,闽南传统民居有着有别于中国其他地区的古建筑的发展形态,然而本质上,闽南民居仍旧属于中国院落式民居的一个流派,它是民居形态中材料使用和结构技术先进、构成因素丰富、“礼”的层次复杂和装修装饰多样的一种类型。

工种繁多复杂 由实用性向装饰性过渡

闽南民居营造技艺分为大木作、小木作、瓦作、砖石作、油漆作、彩画、堆剪作等主要工种,其中大木作最为重要。工匠也按工种分类和分工,同样以大木作工匠为核心。

据了解,大木作是古代木构架房屋建筑中负责结构构件的制造和木构架的组合、安装、竖立等工作的专业。由于古代建筑以木结构为骨干,因此房屋的设计也归属大木作。小木作是古代建筑中负责非承重木构件的制作和安装的专业。在宋《营造法式》中归入小木作制作的构件有门、窗、隔断、栏杆、外檐装饰及防护构件、地板、天花(顶棚)、楼梯、龛橱、篱墙、井亭等42种。清工部《工程做法》称小木作为装修作,并把面向室外的称为外檐装修,在室内的称为内檐装修,项目略有增减。

大木作和小木作共同构成了传统建筑的“形”,勾勒了闽南古建筑的线条。而在写“意”部分,还离不开建筑的瓦作和彩绘。瓦作除了苫背、铺瓦,还包括砌筑磉墩、基墙、房屋外墙、内隔墙、廊墙、围墙、砖墁地、台基等工序;彩画原为防潮、防腐所用,后演变成装饰性的艺术,以独特的风格和制作技术及富丽堂皇的装饰艺术效果,成为我国建筑艺术的精华。

杰出匠人辈出 建筑佳作遍及南洋

“皇宫起”宫殿式大厝还是一个家族或族姓繁衍生息、祭祀先祖之地,常见的燕尾脊屋顶寓意燕子(子女)不管漂泊何处、不论路途多远总要回归故里,深含中国人千年来的故土情结。明清时期,不少杰出的匠人也出走台湾以及南洋,将属于故土的闽南传统建筑发扬光大。

其实,早在明清两代,台商区便匠人辈出,这些匠人不仅在当地建造诸多大型宫观寺庙,还参加福建闽南一带及台湾、东南亚等地的寺庙建筑,成为当地难得的建筑;新中国成立后,惠安建筑产业兴起,也带动了台商区建筑工匠的发展,留下很多传世佳作。

台商区的陈实生就是一名这样的匠人,13岁起他便在父辈的引领下,一步步掌握了闽南古建筑的营造工艺。50多年来,他主持修缮承建的闽南古建特色的寺庙、祠堂、牌坊、亭阁大大小小有上百座,遍及祖国各地以及印尼、新加坡等地,每一座都古色古香,美轮美奂。如今他每接手一处古建工程,都会亲临现场。他表示,作为闽南古建筑行业的传承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唤起人们对闽南文化的重塑之心、对闽南古建筑的保护之心,共同保护好闽南传统建筑的精髓。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