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欢笑飘过40年 客厅文娱大升级

时间:2018-06-05 来源:泉州网

客厅除了是家的门面,也是一家人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人客厅中的以电视为代表的家电产品也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样、从短缺到普及的快速升级,并直接带动人们家庭文化生活娱乐方式的不断更新。泉州人的客厅不但更大更靓,而且充满更多的欢笑。

如今,家家户户的客厅基本换上了平板大电视,互联网+让家庭娱乐变得更加丰富多样。

【讲述】

爱在心头口难开 磁带录“情话”告白

爱在心头口难开,如果没有勇气当面表白,该怎么办?在上世纪80年代,家住泉州市区的林先生就用了一个在当时颇为时髦的办法向心爱的女孩表白。

“80年代末的时候,录音机在泉州也比较多了,我知道她家有录音机,就自己录了一段录音和她表白。”林先生回忆道,那时大家的思想都比较保守,不敢当面表白,于是他便使用了“创造性”的这一招。

黑白电视在上世纪80年代领风骚

家有9寸黑白电视 成街坊四邻聚集地

“1981年8月,爸爸、爷爷、奶奶和我的小姑姑一同出钱,用500元人民币从‘南国建成’百货商店买了一台9寸的黑白电视。从那以后,我们家就成了街坊四邻的聚集地。”今年43岁的吴女士回忆道,当时家里的客厅只有15平方米,每次一打开电视,就被邻居们挤得满满的,少的时候20多人,多的时候有30余人。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电视在百姓家中开始普及,那时很多家庭已经用上了彩电。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黑白电视已经留在一代人的记忆里,客厅里的彩电屏幕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先进,“现在家庭影院、网络电视、投影仪等娱乐设施已进入千家万户的客厅,好玩的太多了,都快玩不过来了。”吴女士说,过去一家人的休闲娱乐比较单一,往往局限在一台电视上,经常会出现抢遥控器的场景,如今大家可以在客厅同步实现自己的娱乐需求,而且还能互不干扰。“你想看电视就看电视,他想看电影可以用电脑看,我乐意玩游戏我就用手机玩,选择实在太丰富了。”

与父亲玩“红白机” 成童年最开心时刻

对于很多80后和90后来说,童年记忆中都绕不开风靡一时的“红白机”。1993年,周女士10岁那一年的儿童节,她收到了父亲送的一台“红白机”。那一天,一向不苟言笑的父亲陪她打了一个下午的游戏。“那是父亲第一次陪我玩游戏,我们玩了‘魂斗罗’和‘冒险岛’,那是我童年中最开心的时刻。”

2000年前后,随着VCD、DVD的出现和兴起,大街小巷中音像店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人们的娱乐有了更加广阔的选择。“电视上看剧广告多,不如租个碟看得痛快,有时候还会和朋友一起租碟然后互相换着看,以此来减少租金。”周女士回忆起从前和朋友“拼单”租碟的时光,不由得感叹时代巨变。

“三用机”曾被市民当做表白工具

【见证】

休闲从“黑白”变多彩 上世纪70年代 几乎没有家庭电器

“改革开放前,泉州作为侨乡已出现了留声机、收音机,但当时基本上没有什么家庭娱乐可言。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三用机’开始出现,起初是一个喇叭的型号,后来才有双喇叭的。”拥有36年家电维修经验的老陈介绍道,那时候“三用机”可是稀罕物,大部分是走私货,就连磁带也多是走私过来的,尽管磁带多次翻录音质并不好,但人们照样听得津津有味。

上世纪80年代 黑白电视领风骚

“上世纪80年代初,在泉州中山南路有一台9寸的电视,还是收费观看的,一人出3分钱或者5分钱就能看。以前大家的娱乐最多就是看看露天电影,所以当电视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新鲜。不过那个时候,电视频道很少,基本上只能收到两三个台。”老陈说,刚开始他的维修店基本上只是修修收音机、三用机之类的家电,还不敢轻易接修电视的活,“为了修电视我还特意拜了个师父,学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敢开始修。”

上世纪90年代的彩电多是大块头

上世纪90年代 电视“技能”大开发

“90年代初黑白电视还比较多,到了90年代末大部分都是彩电了。一些家庭经济比较宽裕的就会把黑白电视便宜点转卖,也有的人直接把故障的黑白电视当废品卖。”老陈表示,随着有线电视在千家万户普及、VCD/DVD以及“红白机”的流行,电视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可以看的频道越来越多,还可以租碟想看啥看啥,也能玩游戏、唱卡拉OK。”

曾经火爆的影碟机已难觅踪影

2000年至2010年 数码娱乐走进生活

刚进入21世纪的时候,电脑主要是办公用的,用于家庭娱乐的较少。但很快,电脑就渗透了寻常百姓的生活,成为家庭娱乐的必备品。“修电脑是个技术活,那些年我还特地雇了一个懂电脑的人来店里帮忙。”老陈说,从前的电脑顶着大大的脑袋(显示器),开机也要很久,运行也不够流畅,后来体积越变越小,笔记本电脑越变越薄。

2010年至今 迎来互联网+家庭娱乐

如今,电视可以用投影仪看,还可单屏多屏切换着看,家庭影院也渐渐进入普通家庭,电视、电脑、iPad、智能手机、音响、智能家居靠着互联网联系在了一起。家庭娱乐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好玩”上,更和“好用”紧密相连。“世界变化得太快,我都有点跟不上了,这不,前两年干脆退休,让别人接手了店面。”老陈感慨道,现在的家庭娱乐设施几乎都有专门的人员上门维修,很少要送到店里去修的了。

征集令

改革成果惠及千家万户,40年来,你的家中有哪些变化让你感触最深,欢迎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或通过早报官微,把你和改革开放有关的故事讲给我们听。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