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画廊已超4000家 近3成在北京

时间:2018-04-03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日前,由雅昌文化集团主办的《中国画廊行业调研报告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现在进入艺术品消费的时代,消费艺术品的人群需要清晰地了解艺术家和作品的信息,使画廊推广的艺术家更清晰。

他透露,雅昌将定期把艺术家与画廊的合作方式向社会公布“研究报告”,让人们了解艺术家与画廊合作的形式和深度,使中国的画廊行业能够和国际更好的接轨,在保证画廊和艺术家的利益的同时,也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的《中国画廊行业调研报告2017》对中国画廊经营现状进行深入解读,数据来自针对国内近1000家画廊不具名调研,通过各地区画廊分布数量、年度策展数量、销售额、销售件数、作品价格区间分布等角度,为画廊业提供最专业的数据化分析。

“画廊”本是西方艺术世界的“舶来品”。据介绍,中国大陆的画廊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90年代末至2008年,国内画廊无论从规模、数量上,都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北京地区的画廊突破200家。

据雅昌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共计4399家画廊,中国十大画廊城市中,北京占比29.12%,上海占比9.96%,香港占比3.43%。

中国画廊发展历史较短,老牌画廊比重低,国际上50%的画廊经营在20年以上,而中国经营年限在20年以上的画廊仅占3%;画廊经营以十年为一个坎,国内画廊经营年限在10年以内的约占75%。

报告认为,当下艺术购买越来越趋向于艺术品消费趋势,未来艺术品消费、艺术品收藏与艺术品投资将并驾齐驱。因此,当下市场更要求画廊具备准确市场定位的能力,不论是艺术商业还是商业艺术,都是定位的问题。准确定位后,画廊在选取作品和定价时,就要融入商业的思考,使艺术消费品更趋向于不同消费群体的喜好。(宋宇晟)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