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浙江绍兴黄酒封坛冬酿收官 “绍糯精酿”展工匠精神

时间:2017-0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绍兴黄酒封坛冬酿收官“绍糯精酿”展工匠精神

图为市民游客现场体验“封坛” 

中新网绍兴3月30日电   如果说,“冬酿”是绍兴酒酿造的“开局”,那么“封坛”则是冬酿出好酒的“收官”,堪称绍兴酒整个冬酿季节的完美收官。30日,第二届绍兴黄酒封坛节在浙江绍兴举行。在封坛节现场,上百名黄酒爱好者,带着美好憧憬和怀念,封上了一坛独特的绍兴黄酒。

“绍兴老酒出东浦,东浦十里闻酒香。”千年古镇东浦,是绍兴黄酒的发祥地,素有“醉乡”、“酒国”的美誉,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东浦百姓仍然保留着自家手工酿酒的传统手艺,而“封坛”就是其中之一。“封坛”是老酒酿造工艺中的神圣工序,它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庆祝以及收成好酒的喜悦,更有感恩天地、同享共乐的良好祝愿。

图为“封坛节”现场表演 陈栋 摄

图为“封坛节”现场表演 

据了解,本届封坛节的主题是“以爱为酒·用心封坛”,活动现场不仅邀请了多名黄酒爱好者亲手进行封坛、表达美好祝愿,同时,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绍兴黄酒的公益拍卖。

图为活动现场小朋友在酒坛上作画 孔雁婷 摄

图为活动现场小朋友在酒坛上作画 

获得拍品的游客在现场表示,她今天特地从广州赶过来,因为喜欢黄酒已有13年之久,所以此次来到绍兴就是感受绍兴的黄酒文化,学习绍兴的黄酒节庆活动。

图为“封坛节”现场表演 陈栋 摄

图为“封坛节”现场表演

据悉,此次封坛的绍兴黄酒还加入了新的元素——“绍糯精酿”,它酿成于2016年隆冬之际,以“鉴湖源水+绍兴糯稻”的本地创新模式,集鉴湖源水、本地糯稻、天然麦曲、传统技法、酿酒大师、绍兴花雕等传统绍兴黄酒酿造元素于一身,恢复了黄酒酿造原农耕生态,打造了真正的“绍兴黄酒”。

图为东浦黄酒小镇一景 孔雁婷 摄

图为东浦黄酒小镇一景 

“绍兴黄酒讲的是‘立冬开酿,立春榨酒’。”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在采访中表示,绍兴为了保留绍兴黄酒的原汁原味,专门开辟出一块土地酿造酒。此次第一期酿造了50吨的“绍糯精酿”,只能封上1万坛的酒。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