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重庆发布首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 唤全民护“乡愁”

时间:2016-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1月23日电   重庆市规划局23日发布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以期动员全民自发关注当地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巴渝“乡愁”。

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共收录有176处建筑,不乏有清朝、民国时期、抗战时期的历史建筑。

据透露,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按建筑类型分,包含有居住建筑、商业建筑、公共服务建筑、宗教及祠庙会馆、工业建筑、军事防御设施、风景园林建筑、市政水利设施和其他类9个类别。

这176处历史建筑按五大功能区分布来看,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有89处,城市发展新区有44处,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有29处,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有14处。

“优秀历史建筑是传承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张睿透露,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的评审工作自2014年6月启动,经专家组研究,“建成30年以上,能够反映重庆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和保护价值,且未公布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可确定为优秀历史建筑。”

“城市的发展越来越趋同,如何保留我们自己的巴渝特色很重要。”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优秀历史建筑的建筑风格和营造方式体现着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艺术价值。“发布优秀历史建筑名录,可将保护历史建筑的理念传达至民众心中,从而形成具有传承和记忆的‘乡愁’。在时代浪潮中,一旦全民自发、全面地保护历史建筑,未来的城市将不再是千城一面。”

张睿透露,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开展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的定位入库和挂牌保护工作,后期还将组织开展优秀历史建筑规划保护、利用与管理工作,禁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期待通过加强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扩大优秀历史建筑的影响力和知晓面,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保护乡愁记忆。”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