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广西崇左百年花炮节演绎壮族“非遗”盛宴

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崇左百年花炮节演绎壮族“非遗”盛宴(图)

图为抢花炮比赛现场

图为民俗巡游现场

中新网崇左3月27日电  舞龙狮、抢花炮、会山歌、大象拔河、挑重比赛、百家宴……27日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左州镇上演的“金山花炮节”,让海内外游客尽享壮族民俗文化盛宴。

左州镇金山花炮节源于明朝成化十四年农历二月十九日,延续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这一天,当地壮族人民举行舞龙、舞狮、舞麒麟等民俗文化巡演,举行唱戏、对歌、抛绣球、板鞋竞速,并在金山设坛祈求平安,举办抢花炮活动,节目丰富多彩。

图为当地壮族女子参加金山花炮节。 杨志雄 摄

图为当地壮族女子参加金山花炮节

有着“东方橄榄球”之称的抢花炮比赛是当天花炮节的重头戏。花炮有着深刻寓意:“送子头炮、送财二炮、送平安三炮、送长寿四炮”。比赛在长60米、宽50米的场地上进行。花炮是直径约5厘米,缠绕着红绿布的圆形铁环,比赛前把它放在装满火药的送炮器上,点燃后花炮冲上天空表示比赛开始。

当天上午11时许,随着一声炮响,抢花炮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队员赤裸着上身激烈争抢。比赛中,无论何方抢得花炮,可用传递、掩护、假运动、奔跑等方法,力图攻进对方炮台区;另一方可用拦截、阻挡、追赶、搂抱(合理部位)、抢截等方法,抢到花炮和阻止持花炮运动员前进。持花炮运动员越过端线进入对方炮台区,把花炮投入花篮内即为得分,每投进一次花炮得一分。

抢花炮活动具有强烈的对抗性、娱乐性和独特的民族风格,不仅传递着民众的朴素美好情怀,也展现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最终,由当地民族体育爱好者组成的民体传承队击败左州社区队获得第一名,将“头炮”收入囊中。

中共崇左市江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王建华称,作为壮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金山花炮节既保留了传统的民族特色,也融入新的时代风尚,把农村和外界紧密联系起来,对于促进农村文化事业的繁荣,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构建社会主义新和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金山花炮节”已先后被列入崇左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