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沙埕铁枝:传统民俗与现代创意的碰撞

时间:2016-03-02 来源:东南网

武枝“猴年吉祥”众仙栩栩如生

2月20日晚7点,月色下的福鼎沙埕集镇街上,灯笼高挂,人声鼎沸。

“来了!来了!铁枝出来了!”在一阵高过一阵的欢呼声中,三辆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铁枝花车”精彩亮相,车上立着高达三层楼的“铁枝”。

灯光辉映下,一台台“铁枝”宛如来自云中瑶台,合着乐队的伴奏,在观众的簇拥中时而直线行进,时而交叉回旋,像是在夜空中飘动的景色,如梦如幻。

福鼎市沙埕“铁枝”俗称“杠”“阁”,始于清乾隆年间,是渔家元宵节传统民俗活动之一。沙埕铁枝闹元宵是历时数百年的民间传统活动,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当晚的三台铁枝主题不一,有呈现福鼎通商贸易历史的“丝路良港”,有祈求福鼎繁荣昌盛的“太姥祈福”,有展示神话人物风采的“蟠桃会”。在高数米甚至十来米的铁枝上,小演员们画着精美的妆容,穿着各种扮相的服饰,手持道具,频频挥手。

“真是一门绝技!我每年都来看,但每回都有不同的亮点。”从浙江苍南专程赶来看表演的林先生一边拿着手机拍摄,一边激动地说。当晚,像林先生一样来自浙江苍南、平阳以及福鼎周边县市的观众就有上万人,街上近乎水泄不通。现场许多游客用相机或手机拍下这刺激而欢乐的一幕,直接发到微博、微信,和广大网友一起分享。

“我们从去年底就开始筹备了。”年近五十岁的刘端富是福鼎铁枝技艺第五代传承人。他说,“铁枝技艺的制作是很讲究的。白天看铁枝就是一台钢架,到了晚上,小演员们就像是悬空站着,没有支撑点,根本看不到铁架的痕迹。”

“每台铁枝皆有分层,少的一两层,多的四五层。层与层之间称为‘过枝’,这也是沙埕铁枝技术的关键点。”刘端富介绍,过枝必须是隐蔽的,不能让人一眼看出来。比如今年“太姥祈福”那台铁枝,将一个茶壶作为“枝点”,为了追求逼真,他们采用真瓷器茶壶,壶盖上还能站着个小演员,让人称奇。

沙埕铁枝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倾注了沙埕人民对这项民间艺术的热情与偏爱。无论是内容选定、铁枝制作还是人物形象设计上,沙埕人民都力求在保留传统精华的同时有所突破。

刘端富说:“沙埕铁枝的人物造型原先比较单一,最早以静态表演为主,随着技术的革新,铁枝造型更为多元化,更多动态表演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表演内容也与时俱进,古今相结合。”

据了解,今年元宵,沙埕共制作了9台铁枝。主题有“太姥祈福”“丝路良港”“丝路花雨”“宝莲灯”“猴年吉祥”等,有的展现福鼎独特的太姥山脉地方文化,有的展现沙埕作为海上丝路的起点之一的通商景象,有的展现敦煌丝绸之路的异域风情,主题切合时代主流、地方特色,贴近了群众生活,堪称民俗文化传承的大胆探索。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