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赏十番看醒狮学藤编 市民探秘南海非遗文化

时间:2015-11-25 来源:广佛都市网

看完茶基十番表演,小演员还指导小朋友体验茶基十番技巧。

(1/8)看完茶基十番表演,小演员还指导小朋友体验茶基十番技巧。

看别开生面的醒狮表演,跟“非遗”传承人学藤编……上周日,由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家·南海文化发展促进会以及本报共同主办的“非遗瑰宝·南海家珍”观摩实践南海非遗传习所活动如火如荼展开,150名市民参观了佛山十番传习所、广东醒狮传习所以及南海藤编传习所等,了解南海的传统文化。

茶基古村观看十番

在桂城的西北角,有个“古以栽种茶树命名,今以十番锣鼓闻名”的小村落,名叫茶基村。上周日,150名市民走进了这个古村,欣赏它的小桥流水人家、古色古香古祠堂、笔直相扣古巷道,以及喜庆欢腾的十番锣鼓。

“大家知道这里为什么叫茶基村吗?”茶基村导赏员何晓彤介绍,茶基村是叠滘二十四坊(村)自然村落中的其中之一。明永乐十二年(1414年),何氏分支迁徙至此开村落户,垦荒种植,繁衍生息,成为这片土地最早的开拓者。珠三角水乡多是水田蕉林,桑基鱼塘,这里的田基却多栽茶树,因此得名茶基坊(村)。

茶基村已延续了600多年,同样传承至今的还有闻名四方的茶基十番。一手执钹冠,一手甩动穿上绳子的另一钹擦击,旋转、翻跟斗、一字马、千手观音,孩子们边击钹边跳舞,老人们在后排为孩子打节奏,新老两辈合力为大家送上茶基传统十番表演。只见金光闪闪的飞钹在十番阵中上下翻飞,惊险刺激,让人赞叹。

来自大沥的王雅慧小朋友看到表演后,一直跃跃欲试。“这是什么啊?这个要怎么敲打呢?”“这是大锣,那个是沙鼓……”南海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基十番传承基地负责人何汉沛耐心地向小朋友普及茶基十番的知识。

龙狮基地感受豪气

“巨灵闻谛,静待良机,跃而起,万川一水仰人杰;瑞兽夸宝,夙知天意,吼且舞,众辉同光览邦兴。”每位来到中联黄飞鸿龙狮基地的人,都会被这么一副长10米、宽近0.5米、重达800斤的对联所吸引,当天的150名参观者也不例外。入得门内,则是一头高7.28米、首尾长38米的“狮王”,不少市民被这样的格局震撼。

一副是省内最大的对联,一个是世界最大的狮头,令人感受到一股冲天的豪气。这里是中国龙狮运动南海训练基地,是中国龙舟协会(南海)训练基地,是中国文化传承基地单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传习所。

“早上8点半,我们就在这里训练,临近年底,变得更加忙碌,舞狮活动安排从现在排到了正月后,下个星期开始还要去台湾交流舞狮文化。”南海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广东醒狮第六代传人叶仲铭意气风发地说。随后,他为市民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醒狮表演,醒狮在梅花桩上时而跳起飞跃,时而静坐思考,动作传神,表演精湛,这支曾获得世界龙狮锦标赛冠军、上过央视春节和元宵联欢晚会表演的醒狮队,收获了观众阵阵掌声。

活动当天,市民一行人还走进了南海藤编传习所、南海文化馆等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跟随“非遗”传承人学藤编。主办方表示,文化是历史的积淀、民族的名片、城市的灵魂,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能使市民进一步了解并且熟悉南海的传统文化,从而将其发扬光大,让文化成为城市升级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