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第九届台湾·浙江文化节:乡音乡思在心底流淌

时间:2015-11-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第九届台湾·浙江文化节上,浙江省淳安县文化馆演出睦剧小戏《鸳鸯马》。

“这些浙江小戏太美了!《汉宫秋·饯别》连看3天了,仍然感动万分!还有目连戏《男吊》、《女吊》、《调无常》都‘超超超’好看!”台湾“90后”女孩陈永恩连用了三个“超”字赞美第九届台湾·浙江文化节的“钱塘声嗽·浙江地方戏荟萃”演出。

以“美丽浙江·南戏源头”为主题的第九届台湾·浙江文化节近日在台湾传艺宜兰园区举行,为期半个月的地方戏曲集萃、梨园百工展和乡村古戏台艺术摄影展精彩纷呈。文化节期间,新昌调腔、婺剧、湖剧、姚剧、睦剧、武义草昆、松阳高腔、泰顺木偶等浙江地方剧种轮番登场,18场特色浓郁又接地气的展演几乎场场满座。湖扇、戏服、黄杨木雕等多种民间手工艺大大吸引了台湾民众,30幅浙江乡村古戏台图片展在光影间吟咏美丽乡愁……

“虽然台湾没有睦剧小戏《鸳鸯马》中的‘村长’,但观众席的阵阵笑声说明大家都看懂了。或许我们分不清高腔与平调、姚剧和睦剧,但身着戏服的演员在台上一亮相、一亮嗓,乡音和乡思就顺着眼睛、耳朵流淌进了心底。”台湾传艺中心主任方芷絮说,看到《汉宫秋·饯别》中汉元帝送别王昭君的凄切场景,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融合诸多地方戏的“钱塘声嗽·浙江地方戏荟萃”在台湾反响之热烈,让人意想不到。在台湾传艺中心文昌祠古戏台的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常临时加座。观众王诗涵说,看过演出的干儿子曾泳豪告诉她“非看不可”,所以专门赶来看,“果然棒”。

而在有200多名专业学生观摩的台湾戏曲学院,演出更是受到热捧:谢幕时,掌声不息,热情的观众不肯离场,很多学生还赶去后台找演员签名。台湾戏曲学院常青摄影社团的几名摄影爱好者遗憾地说:“最精彩的镜头都没有拍到,光顾着看戏了。”2010年,基隆摄影学会名誉理事长应文进一行6人到访浙江新昌时曾看过调腔演出。得知新昌调腔此次也来台北演出,应文进当即翻出5年前的照片专程赶到台北看演出。

率团赴台的浙江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李莎认为,浙江地方戏曲在台湾成功演出,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在推进对台文化交流中结出了累累硕果。作为文化部最早设立的对台文化交流基地之一,9年来,浙江以“台湾·浙江文化节”为重要交流平台,以同根同源的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不断拓展合作项目,共向台湾民众推出30多个代表性文化艺术项目,演出200多场次,各项展览和演出活动累计吸引观众近2000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