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川剧绝技一网打尽 《火焰山》展传统艺术魅力

时间:2015-11-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9日晚,作为首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奖”的精品展演剧目,由四川省川剧院创作的《火焰山》在川剧院正式上演,该剧以独特的唱腔、精彩的特技、诙谐的语言以及美轮美奂的舞台服饰,掀起了现场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同时也让在场观众深深地体会到川剧最传统、最乡土、最精到的艺术魅力。

《火焰山》是四川省川剧院2007年创作的新编神话剧,故事源于中国传统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片段,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一行四人行经火焰山,降伏牛魔王夫妇取得芭蕉扇的故事。全剧结构紧凑,舞美简约,地域色彩浓郁,彰显了川剧特色。演出中,孙悟空与牛魔王斗法时“变脸”“喷火”,孙悟空与土地嬉戏时的“矮身法”“提假人”,铁扇公主舞蹈时眼花缭乱的水袖功、翎子功等川剧绝技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2014年,剧院全新升级打造的川剧《火焰山》可以说是目前囊括川剧特效最完整的一部戏。”该剧导演助理刘晓鹏介绍,全场90分钟演出中,将川剧众多绝技有机、合理地融入剧情之中,如表现孙悟空借扇时的“变脸”、火焰山爆发时的“喷火”都与川剧的两项经典绝技交相呼应,具有极高的艺术张力和观赏性。此外,为了参评本次“四川文华奖”,该戏还丰富了武戏的动作和设计,“可以说开启了川剧武戏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