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第八届厦门文博会 > 内容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30

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现辖鲤城、丰泽、洛江、泉港4个区,晋江、石狮、南安3个县级市,惠安、安溪、永春、德化、金门(待统一)5个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全市土地面积1101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1360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541公里,常住人口887.9万人。

泉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历史文物古迹遍布全城,现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4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54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6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6个,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保留着弥足珍贵的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派工艺、南拳等五南文化。

泉州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民营经济发达,被国家列入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02.97亿元,是福建省乃至全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泉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迅速,2022年,泉州文化产业增加值超700亿元,增加值总量连续10年居全省第一,实现增加值、增长率“双第一”;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14家,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694.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产值文化企业达209家。2023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815.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1.83亿元。旅游经济水平处在全省第一梯队。

如今,泉州正在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担当,朝着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美好愿景奋勇前进。诚挚邀请海内外客商来我市投资兴业,共同发展、携手共赢。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