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日本民间音乐鼻祖 福清人魏之琰

时间:2015-10-2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墓志铭正在进行拓片

魏之琰夫妇及其长子夫妇的寿藏合葬墓志铭

在中日音乐交流中有一个叫魏之琰的福建人,在传播中国明乐到日本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被称为日本民间音乐鼻祖,著有《魏氏乐谱》。

一提到中国音乐的对外交流,就不得不提到魏之琰。由于明、清两朝长达几百年的闭关锁国政策,有关魏之琰的事迹在福建本土尚未找到任何官方文字记录。除了在日本有具体相关事迹,在越南也有零星文献记录。

近日,福州一藏家得一方清代墓志铭。经辨认,是明末清初前往日本的很重要的音乐家魏之琰夫妇及其长子夫妇的寿藏合葬墓志铭。经过专家解读,通过这块最近发现的《待诰赠国学生双侯魏先生元配林太孺人寿藏男候补州同知芑水公媳郑宜人合葬志铭》,得出魏之琰是福州福清人。

魏之琰是音乐大师,也是杰出的商人巨贾、爱国人士、慈善家、虔诚的佛教信徒。曾多次捐款扩建日本长崎崇福寺,与隐元禅师交往甚密,邀请其赴日弘法,来往书信多被保存在日本京都黄檗寺。

《魏氏乐谱》为音乐古籍至宝

《魏氏乐谱》是魏之琰在明末传到日本的,内容有《诗经》《乐府诗集》及唐宋诗词乐谱、歌舞谱、郊庙音乐及佛教音乐等,日本称为明乐或魏氏乐。

中国古代歌曲、曲谱流传下来的极少,明代歌曲、曲谱多已失传。《魏氏乐谱》自1943年辗转返回中国故土以来,深受音乐界、学术界关注,古代诗词乐谱、歌舞谱等音乐研究价值极高。如《关山月》,歌词为李白所作,曲谱在国内早就失传,幸好《魏氏乐谱》有留存,堪称至宝。

有资料称,魏之琰原本是宫廷乐师,在清兵入京时出国。因时局动荡,离职避乱,后东渡日本。1673年(日本延宝元年),他奉命到日本京都天皇御苑演奏明朝音乐。美妙动听的音乐被称为天籁,引起当时皇宫王族社会的巨大反响,江户时代几百年间盛行不衰。

泉州文史研究人员小薛说,墓志铭中提到其出国原因是科举不中,“以屡困棘闱,有飘然长往之志,适友人操贾海外,招趣散怀,一日,骚风倏发,漂入东洋国土。”在《安南国太子致明人魏九使书考》一文中提到魏之琰是清顺治十年(日本应承二年,公元一六五三年)之冬,时九使年三十六岁,留妻子于家乡,只身出国,自后遂未再归故乡。

“魏之琰在日本归葬,他在福清留有子女,墓志铭的内容要结合史料一起研究。”小薛说,究竟是不是宫廷乐师,还要再考证。

魏之琰为早期赴日华侨

墓志铭加碑额共2297字,无法辨识16字,模棱两可19字,清晰辨识2262字。

福清文史爱好者魏若群介绍,魏之琰作为明末清初前往日本的华侨,是很重要的一位归化日本的中国裔音乐家和海商。有人称魏之琰为巨鹿郡人,即河北保定人,其实并不是如此。

“他的生卒年及出生地都有争议。”魏若群说,这块墓志铭的发现,为研究魏之琰的生卒年、生平及事迹增加了新的一环证据链。

墓志铭中写道:“先生讳之琰,字口口,别号双侯,福唐七建人。”

由此可以看出魏之琰是福建福清人,出生于1617年。但是“七建”,到底是福清什么地名?在乾隆《福清县志》也未记载,但在《罂山文林魏氏总祠大宗谱》(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撰修)查明其具体的祖籍地是福建省福清市东瀚镇文林自然村。

魏若群告诉记者,他是魏之琰的同宗,今年2月底,他应邀拜访日本长崎纯心大学原田博二教授以及“长崎史谈会”(民间社团长崎历史保护协会),又应邀参观魏之琰参与捐建的长崎名胜古迹,寻访到与魏之琰相关的内容。

他说,日本的史料和中国的史料相对照,记载了魏之琰是南宋进士大理寺评事魏吉普第十七世孙,书香门第,自宋代开始乡上建有书斋,世代多为读书人,之琰祖父、父亲(魏光宗)均为太学生(又称国子监,明朝最高学府)。魏之琰跟随其二兄魏之瑗(明朝护骑将军都督检事)从事与日本长崎之间贸易,兄弟俩协力建立商贸帝国。

关于其字与号所有的研究都能确定为“字尔潜,号双侯”,例如重要的文献《魏氏乐谱》记载:“魏君长崎人也,其曾祖名双侯,子尔潜。”族谱记载“之琰公字尔潜,号双侯,序九,光宗公四子也”。

墓志铭中的“字口口”,后因墓志铭磕碰缺失两个字,应是“字尔潜”。

魏若群估计,魏之琰身世三百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当时不敢公开家乡地址,和当时福建沿海倭患猖獗,沿海抢劫频仍有关,如果自家地址一公开,国内家产不保;之琰本身又是反清复明义民,担心株连家眷。

执着明室 支持反清复明

明朝灭亡之后,魏之琰和兄长在越南从事与日本长崎之间贸易。运往日本的主要有丝绸、瓷器、茶叶、中药、胡椒、香木、糖等商品。船上配置各工种人员,包括货主、工作人员,一般都在60人左右。

有资料显示,魏之琰曾资助安南(越南)太子白银5000两。根据福清县志记载,康熙十一年(1672年),当时福清人口有37043人,包括人口税、盐税、田赋,财政总收入合计为41072两。5000两超过全县收入的1/10,可见家底雄厚。

魏若群说,当时魏之琰结交越南太子、日本皇族,纳侧室越南王侯武氏,其目的是向安南(越南)借兵、取得日本统治者支持,准备反清复明。

清朝建立之后,国内局面稳定。见复明无望,魏之琰便于1672年(日本宽文十二年,清朝康熙十一年)率其越南侧室武氏所生二男东渡日本,正式向日本德川政权申请定居长崎。

定居日本长崎后,魏之琰在长崎拥有私人码头仓库、远洋运输船队等资产,家有佣人数百人,富甲一方。此后他成为日本魏(钜鹿)氏始祖,两个儿子归化到日本国籍,改姓为钜鹿氏。魏之琰名字始终没有改变,留全发,着明服终身,始终保持明朝文化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