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上海文贸基地:助文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除了文化企业股权交易、艺术品交易,还有更多文化项目活跃在上海文交所市场平台上。近日,电影《我的野蛮女友2》出品方将5年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委托上海文交所挂牌交易,最终由香港一家经营网络视频的专业公司获得这一传播许可权,这是影视信息网络传播权进入交易所交易的首次尝试。

  与此同时,上海文交所也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继2009年8月成立东京办事处,并实现了1500个境外项目挂牌后,上海文交所也与德国、瑞士、法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相关机构进行了沟通,探索建立海外分所的途径。上海文交所还相继成立了品牌交易中心、音乐产权交易中心等专业性平台,将市场拓展瞄准更多专业性的文化领域。目前,上海文交所已与审计、评估、律所、经纪等相关中介机构形成业务联系,已发展包括机构和个人在内的会员近1000名。

  艺术品保税展示省心省力

  利用保税区特殊的监管政策,开拓艺术品保税展示业务,这是文贸基地的又一功能。

  在基地4楼公共展示区,一批精美的欧洲经典艺术家具吸引了记者注意。 12月中下旬,它们将正式与公众见面。这里每一件橱柜、椅子、摆件都出自欧洲设计大师之手,有着悠久历史,总价不下千万元。如果在保税区以外展示这些家具,参展商需要缴纳150万元到200万元保证金。但在保税区内,这笔资金和繁琐手续都可以省略了,保税区成为了艺术品展示交易的“缓冲区”.

  负责文贸基地运营的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义彪表示,今后文贸基地3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还将有越来越多的画廊、艺术品投资企业和文化设备类展商进行免税状态下的展销。“文贸基地会为艺术品提供运输、仓储、展示和交易等一系列系统性配套服务。比如,年底将在基地举办的‘东方印象’艺术展,展品包括赵无极、吴冠中等大师精品,估价不下两亿元,其中不少作品来自海外。如果放在基地以外的展厅,参展商必须提前好几个月开始进行繁琐的申报手续,跑好几个部门,还需要准备大笔资金用于保证金。而把展览选在基地办,我们会提供一揽子服务,让企业省心省力。 ”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