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文化创意企业需重视人才资本知识产权保护_cgnf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人才资本和知识产权

    保护需双管齐下

  商报:您认为将创意人才作为资本管理能够为企业创造哪些有利条件?

  罗争玉:文化产业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和特殊的经济形态,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创意支持。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里90%以上的机构属于知识产权型产业,主要的核心资产是知识产权资产。因此,知识产权的保护等同于创意的保护,如果我们的政府不能够将创意人才作为“资本”来管理,从制度环境上只管产出,缺少投入,缺乏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就会挫伤他们再次创作的积极性。可见,合理地对创意人才进行“资本化管理”,将有利于文化企业的内容生产。

  商报:您认为企业在对创意人才进行“资本化管理”过程中,最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罗争玉:企业在进行人才资本的管理过程中,对于资本型人才的保护是相当重要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实际上也就是对个人创造力的保护,也是对资本型人才的保护。

  前段时间,乔布斯的离去引发了全球性的追思。对于复制盛行、“山寨”不止的中国来说,乔布斯与苹果,留给我们的不应该仅仅是技术上的短暂享受,更应该引发我们的思索。如今,虽然我们将“创新”作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口号,但实际上创意性土壤的缺失、知识产权保护的缺位都是不容忽略的问题。而文化企业将人才作为资本进行管理的新模式将会成为创意、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手段。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