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文化创意企业需重视人才资本知识产权保护_cgnf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人才应成为

    文化企业发展资本

  北京商报(以下简称“商报”):在不断变化的文化创意产业格局之下,您认为目前我国文化企业管理人才的模式是怎样的?

  罗争玉:在文化产业领域,很多文化企业提出要将公司的核心人才如企业高管和骨干技术人才当成资本,将一般员工当成资源,实行资本和资源相结合的模式。而这些企业为了实行这种新的人才管理模式,也在逐步改变着自身的管理理念,进行着从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从人力资源管理向人力资本管理的转变。

  文化产业亟须资本型人才,也就是亟须能够创造最大剩余价值的人才,亟须具有促进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创意人才,亟须具有责任与情怀的综合型人才。资本型人才,涵盖了投入与产出的双重意义,追求的是投入产出比的最大化。虽然“资本”与“资源”仅一字之差,但在经济领域里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容混淆。

  文化企业管理人才观念的这种改变,虽然还具有明显的局限性,但是也代表了现代企业流行的价值认知趋势。总体而言,将人力视为资源进行管理时,才会以规范节约为目标去使用;而将人力作为资本进行管理时,“资本是能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才会真正重视人才,在培养的基础上使用人才,促进人才和企业、产业共同成长。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