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银监会对信托支持文化产业的无限制性政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盛于2011年的艺术品信托市场到今年并未看到刹车痕迹,尤其是在房地产信托风险已成行业共识之际,在新一轮文化产业热潮的推动下,以“文化”为卖点的艺术品信托市场愈发吸引投资者的眼球。据财经7月报道,银监会非银部官员在“2012资本与电影相约”圆桌论坛上表示,在保证投资人利益最大化和信托财产安全的两个原则基础上,银监会对信托支持文化产业方面无限制性政策。

  文化产业受到多重政策扶持

  无论是从经济或是从政策层面来看,文化产业的崛起似乎都是转型的应有之义。从经济来看,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拉动中国GDP增长的方式由投资开始转为内需。作为消费升级的典型代表,文化产业成为了最受市场期待的行业。诺亚财富数据显示,随着一国经济水平不断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

  而从政策层面上看,从2009年开始,文化产业受到多重政策扶持,这一趋势在2012年达到顶峰,政策出台的密度及力度都赶超往年。文化部日前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要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鼓励和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支持民营文化企业通过信贷、信托、基金、债券等金融工具融资,支持民营文化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上市等方式融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的金融机构、中介组织、各类投资基金进入文化产业领域。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