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国家对新闻出版业走出去进行全方位的布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意见》公布后,在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笔者以为,此次政策对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之大,堪称前所未有。新政之新,突出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其一,在新闻出版资源配置方面,这是自中国加入WTO20年来,第一次明确以期刊审批支持创办面向国际市场的各类期刊,第一次明确提出对非公有制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开展国外外语市场的出版业务给予特殊扶持政策,第一次明确中外办刊的原创中国内容被海外转载的比例。

  其二,中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至今,已经取得了诸多成就,但同时一些深层次问题也浮出水面,比如中国出版企业如何获得经济收益并在海外落地生根,中国图书如何突破现有边缘化、小众化的地位,扩大销售渠道等,这些事关国际图书市场布局、国际渠道拓展策略的问题,也首次得以明确。“以发达国家、周边国家和地区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海外华文市场为依托,建立起覆盖广泛、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走出去新格局。”同时,指出“对于面向拉美、非洲、中东、东欧、东南亚、中亚等新兴国际市场的拓展活动给予优先支持”.这表明,中国新闻出版界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开拓国际市场的战略布局。这种海外市场的布局,将能够改变中国国际经贸、中国海外投资领域在非洲、拉美等新兴国家单兵突进的局面,一个中国新闻出版业与实业领域合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局面或将到来。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