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上海文贸基地:助文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3

  上周五,国内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上海揭牌,标志着文化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从此有了更为便利的渠道。文贸基地前身为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于2007年9月28日运营,是国内第一家以“政府推动、企业运作”模式运营的文化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基地已聚集近80家文化龙头骨干企业,注册资本近9亿元。

  如今,平台升级为国家级基地,未来文化与贸易牵手又会擦出怎样的 “火花”?文贸基地利用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在推动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又能提供何种帮助?记者深入基地,一探究竟。

   文化产权交易红红火火

  在文贸基地1楼,记者看到,几百个国内外文化产权交易项目同时挂牌,硕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挂牌价格、挂牌比例、成交信息都能实时显示。这里不仅有哈尔滨的“关东风情街”项目、江苏的昆剧《1699·桃花扇》衍生品开发,甚至还有来自日本的日美游泳比赛推广活动。

  文化产权交易信息原本只在 “小圈子”内交流,随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入驻文贸基地,这里已经成为国内外文化要素流转的重要通道。

  作为唯一一家获得地方国资交易资格的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文交所已成为文化企业融资重组的重要平台。今年5月,上海一家文化企业欲剥离其非主业资产,出售麾下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文交所积极介入,最终促成竞价格局,最终几乎溢价100%. 截至9月底,上海文交所共完成文化企业交易35.9亿元,涉及文化企业的收购、竞价、增资等各种产权交易类型。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