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着力培养雕艺专业人才领军队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1-12

  文化引领大师经济

  一件木雕,若是身刻“泉福”二字,立即身价倍增。可见,大师就是品牌,能够有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日前,“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首届中国石雕艺术大师”、“首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评选活动揭晓,黄泉福、郑国明两人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另有6人被评为“中国石雕艺术大师”,从此结束了惠安雕艺没有国家级大师的历史。

  “大师是一种文化、一种创造力,唯有大师能够完美阐释雕艺的内涵。”近年来,惠安发出呼唤雕艺大师的最强音——通过大师的精雕细琢,将文化创意注入工艺作品中,提高工艺品的艺术性和附加值,实现雕艺产品的差异化竞争,走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致力于培育“大师经济”,惠安县将提升雕艺文化内涵作为推动雕艺产业转变提升的突破口,引导企业走产业与文化、艺术、科技相结合之路。一方面,规划建设一批大师工作室,并鼓励企业建设研发创意工作室,为大师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拟在10年内创建100个大师工作室、100个雕艺创意创作机构。另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鼓励雕艺技术人才参与大师评定,推动大师队伍不断壮大。按照惠安《雕艺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该县力争10年内培育5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0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100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同时,惠安县还依托雕艺节、雕艺班等载体,通过开展“惠安雕艺”突出贡献奖、艺术成就奖、新人奖、雕刻世家等评选活动,鼓励企业家、“雕刻世家”申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办雕刻艺术传习中心,鼓励大师带徒授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