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福建文化产业发展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9-11

  政策落实,让文化企业更温暖

  “税收利好政策让文化企业轻装上阵,福建文化产业的特色被不断挖掘出来,变得更有竞争力了。”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说。

  从福建省地税局了解到,“十一五”期间,福建全省累计文化事业建设费入库7.4亿元,同比增幅达93.21%.2011年,全省文化事业建设费入库2.43亿元,同比增幅为32.17%,为增幅最高年份,与全省营业税收入增幅25.1%相比,高出7.07个百分点。

  福建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税部门不因文化事业建设费收入比例小而忽视管理,而是做到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征收管理不缺位、不遗漏。根据娱乐业、广告业营收税收情况,对文化事业建设费征收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强和规范征管的措施,确保文化事业建设征收到位。在加强征管的同时,福建省地税部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做到应免尽免。

  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中,福建省地税局通过媒体和办税服务厅、短信平台等各种渠道和载体,及时发布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及相关解读,同时,通过上门服务、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分类宣传,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的优惠政策宣传服务。

  在减免税受理、审核、审批工作中,福建省地税局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回复”的全程服务要求,为纳税人申请税收优惠提供规范化、便捷化的服务。

  各设区市的地税部门在服务文化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中,也呈现出不同的特色。随着厦门市文化市场日益繁荣,厦门市地税局特别为文化企业开设文化产业税收政策辅导课程,让纳税人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据统计,近年来厦门地税已累计兑现各类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减免超过3000万元。

  针对莆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特点,莆田市地税局为重点文化创意企业建立涉税服务绿色通道,对文化创意产业集中区提供上门服务。并调整文化企业的参保比例,减轻企业社保负担,引导文化艺术大师、文化产业企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

  宁德市地税局则正在建立完善文化企业的税收档案,并且为这些企业制定个性化纳税服务。同时,该局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出台一个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课题调研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