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上市心切心里没谱 文化企业摸石头过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6

  现在文化产业板块多集中在出版、广电和信息传播服务领域,部分行业尤其是细分行业上市企业缺失的问题已引起各界关注。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道路肯定是曲折的,在文化企业相关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确实不易。

  “我们现在改制已经完成,财务状况也早已达到创业板要求,非常希望能够早日上市。但是如何上市,心里还没谱。”文化部与深交所联合举办文化产业发行上市专题研修班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坦言。而这一观点几乎可以代表相当多的文化企业呼声。专家分析认为,我国文化产业资本化程度还不够成熟,这是短板,但也正是文化传媒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加快自身建设的大好时机。

  公司内部规范问题需解决

  财务问题对于许多文化企业来说,现在已不是障碍。据中信建投统计,2010年26家文化企业总市值仅占沪深A股总市值的0.73%,相比于传媒产业总值占GDP1.46%的比重,仅为1/2。传媒产业甚至整个文化行业,其实已经沉淀了不少已具规模的公司。

  北京万豪天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已有8000万元,财务总监陈悦告诉记者:“我们也有上市的打算,眼下主要的工作就是内部规范的问题,现在暂时还没有券商实质性介入。”不过,陈悦也透露,现在公司已有国内知名风投君联资本投资,目前仍在与一些风险投资机构接触。他强调,公司并不是特别缺钱,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还是为上市作准备。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