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文化从业人数居全省首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8-27

  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陶瓷雕塑,下班后去酒吧放松一下,周末点杯咖啡看看书……多种休闲方式缓解了现代人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一面是创造生活,一面是享受生活,这样的生活引起越来越多泉州人的共鸣,其背后是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89.9亿元,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数达19.6万人,位居全省首位。

  “越来越多的创意体验现身泉州。”地道的泉州人对此体会深刻:泉州各类文化产业项目全面开花。据悉,全市共有3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正在建设实施中。列入市政府重点跟踪管理的五个文化产业项目,包括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泉州南少林片区旅游综合体、泉港中影万星影城、晋江安平桥生态文化公园、南安五里古桥文化公园进展顺利,上半年完成投资近1.85亿元。而艾派创意产业园、源和1916文化创意产业园早已被列入首批3家“福建省创意产业重点园区(基地)”。

  领SHOW天地创艺乐园、源和1916创意园、锦绣庄民间艺术园等园区成效初显,T淘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即将竣工开园,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完成规划编制,泉州儿童创意体验园已投资200多万元。全市14个旅游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5.57%。

  而在下半年的建设名单上,泉州中心城区文化创意园区、惠安县雕艺文化创意园区、海峡两岸(德化)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中国包装印刷产业(晋江)基地、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泉州软件园等项目赫然其中,即将掀起下一波文化热潮。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泉州民营经济发达,体育、陶瓷、石雕、茶叶等各种类型的企业也带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完善。“发展壮大特色文化产业集群,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对于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走向,泉州思路清晰明确。

  据悉,下阶段我市将重视开发各县(市、区)的特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特色文化城市、特色文化县区、特色文化村镇,加快规划发展闽南民俗文化产业、茶文化产业、香文化产业、陶瓷文化产业、石雕文化产业、鞋业服装文化产业、印刷产业等地方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文化服务和文化企业品牌。□本报记者 李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