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中外茶事戏曲:由中国传播进入各国人民生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7

  外国茶事戏曲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茶和饮茶的国家,世界各国种茶的种子和饮茶的习惯,都是直接或间接地出自中国。随着中国茶的传播,茶进入了各国人民的生活之中,茶事自然也渗入到外国的戏曲中。曰本是中国茶传入最早的国家,电影《吟公主》中就有许多反映丰臣秀吉时代的茶道宗师千利休提倡创导”和、敬、清、寂“,茶道精神的情节。1 6 9 2年,英国剧作家索逊在《妻的宽恕》剧中有关于茶会的描述。1 7 3 5年,意大利作家麦达斯达觉在维也纳写过一部叫《中国女子》的剧本,其中有人们边品茶、边观剧的场面。还有英国剧作家贡格莱的《双重买卖人》、喜剧家费亭的《七副面具下的爱》,都有饮茶的场面和情节。德国布莱希特的话剧《杜拉朵》也有许多有关茶事的情节,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1 7 0 1年荷兰阿姆斯特丹上演的戏剧《茶迷贵妇人》,至今还在欧洲演出。

  荷兰是欧洲最早饮茶的国家。中国茶最初作为最珍贵的礼品输入荷兰。当时由于茶价昂贵,只有荷兰贵族和东印度公司的达官贵人才能享用。到1 6 3 7年,许多富商也参照中国的茶宴形式,在家庭中布置专用茶室,进口中国名贵的香茗,邀请亲朋欢聚品饮。以至使许多贵妇人以拥有名茶为荣,以家有高雅茶室为时髦。后来,使饮茶风尚逐渐普及到民间。在一段时间内, 妇女们纷纷来到啤酒店、咖啡馆或茶室饮茶,还自发组织饮茶俱乐部、茶会等。由于妇女嗜茶聚会,懒治家务,致使家庭夫妻不和,社会纠纷增加,困此社会舆论曾一度攻击饮茶,《茶迷贵妇人》写的就是当时荷兰妇女饮茶由此引起的风波。

来源:中国茶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