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中外茶事戏曲:由中国传播进入各国人民生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7

  《四婵娟·斗茗》

  清代洪昇(公元16 4 5-1 7 0 4年)编剧。斗茗为《四婵娟》之一,写的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与丈夫赵明灭11每饭罢,归来坐烹茶, 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 为饮茶先后的斗茶故事,描写了李清照的富有文学艺术情趣的家庭生活。

  《茶童戏主》

  由现代高宜兰等挖掘整理成《茶童歌》,1 9 7 9年改编成舞台艺术片。写的是:早春,姑娘在茶山上采茶时,赣州府茶商朝奉上山买茶收债,其妻怕他不规矩,交代茶童看住他,才知朝奉本性难改, 路上要船娘唱阳关小曲,茶童提醒他,又发生矛盾。上茶山后,看见漂亮姑娘二姐又起歹心,故意压低茶价催债;又瞒过茶童,要店嫂去做媒。待茶童识破后告知二姐,用对策假允婚姻,把朝奉的债约烧掉。朝奉妻子赶到时,遂锁了朝奉。

  《茶馆》

  现代老舍(公元18 9 9-1 9 6 6年)编剧。该剧通过写一个历经沧桑的^老裕泰~茶馆。在清代戊戌变法失败后,民国初年北洋军阀盘踞时期和国民党政府崩清前夕,在茶馆里发生的各种人物的遭遇,以及他们最终的命运,揭露了社会变革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来源:中国茶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