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中外茶事戏曲:由中国传播进入各国人民生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7

  中国茶事戏曲

  《水浒记·借茶》

  明代计自昌编剧。内容是写张三郎隅遇县衙押司宋江之妾阎婆惜,先是借茶调戏,继而上门饮茶,后勾搭成奸,最终被宋江杀死的情节。

  《玉簪记·茶叙》

  明代高濂编剧。内容是写才子潘必正与陈娇莲从小指腹联姻,后因金兵南侵而分离。陈娇莲进女贞观改名妙常,潘必正投金陵姑母处安身,后在女贞观与妙常相见。一天,妙常煮茗问香, 相邀潘必正谈话。在禅舍里,二人品茗叙情。妙常有言道:”一炷清香,一盏茶,尘心原不染仙家。可怜今夜凄凉月,偏向离人窗外斜。“在此,潘、陈以清茶叙谊,倾注离人情怀。

  《凤鸣记·吃茶》

  相传系明代王世贞(公元15 2 9-1 5 9 0年)编剧。全剧写权臣严嵩杀害忠良夏言、曾铣。杨继盛痛斥严嵩有五奸十大罪状而遭惨戮。《吃茶》一出写的是杨继盛访问附势趋权的赵文华,在奉茶、吃茶之机,借题发挥,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其中有杨、赵的一段对白。赵曰:”杨先生,这茶是严东楼(注:严嵩之子)见惠的,如何?“ 杨答:”茶便好,就是不香!“赵曰:”茶便不香,倒有滋味。“杨答:”恐怕这滋味不久远!“这种含蓄的对话,使吃茶的涵义得到进一步扩展, 更有回味。

来源:中国茶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