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泉港“后生家”创作单曲《阿嬷的话》全球发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09

刘逸斐

刘逸斐平日音乐创作中

2020年在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圣诞音乐会上表演

“阿嬷不会识字讲普通话,莆仙戏是你的钟爱,每次电话里喊我回老家,走时目送我到路的尽头……”近日,一首由普通话和闽南语相结合的歌曲《阿嬷的话》全球发行,目前已在泉州的朋友圈传开。记者获悉,这首歌曲是由“00后”泉港人刘逸斐创作的。早在2018年,刘逸斐就以专业排名全国第一、综合成绩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是泉港第一个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的学子,目前他已被学校保研,将继续深造。

回家探望奶奶

萌生创作灵感

“这首歌是我专门写给奶奶的,奶奶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去年回家探望的时候,萌生了创作的想法。”千禧年出生的刘逸斐是泉港后龙镇人,说起奶奶,他有些伤感。他介绍,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奶奶天天接送自己上下学,给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疼爱。而随着自己一天天长大,奶奶也在一天天变老,自己远在他乡,对奶奶很是想念。于是萌生了将与奶奶一起度过的童年以及想对奶奶说的话都写进歌里的想法。

刘逸斐目前是中央音乐学院大五的学生,虽然还未毕业,但已是音乐公司签约作者。去年8月,他完成了歌词的创作。之后是作曲、编曲……最终,《阿嬷的话》在今年5月5日全球发行。

“你说孙儿在外面要吃好啊,别跑那么远,叫你爸爸妈妈烦恼……”每个人的记忆里,总有那么一位长辈,给了我们最多的爱。一句句朴实的歌词,勾画出许多人儿时的记忆,让人不由得想起自己的奶奶。

在学校里,刘逸斐主修音乐教育专业,在钻研专业课的同时,创作音乐是他的爱好。他先后独立创作出《结局》《往后》等音乐作品。

7岁接触钢琴

专业第一考入中央音乐学院

“很感谢我的家人,妈妈从小培养我学钢琴,并一直陪伴着我。”刘逸斐介绍,2006年,当时在读小学一年级的他与钢琴结缘。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他打开了音乐世界的大门,渐渐地迷上了音乐,音乐天赋也展露了出来。2010年,刘逸斐考入厦门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2012年,考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进入专业音乐学校后,刘逸斐练琴的时间开始慢慢拉长。15岁时,他举办了第一次个人钢琴独奏;2018年,他以专业第一、综合成绩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是泉港第一个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的学子。他还在国家大剧院、天津大剧院、北京音乐厅等地进行演出。

“因为喜欢,所以我坚持下来了。希望更多的人能找到自己喜欢、热爱的事,然后坚持下去。希望大家可以喜欢我的音乐,今后我会尝试将家乡的更多元素融入作品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刘逸斐表示。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